□记者 刘江浩 陈骏 侯梦菲

  前几天,中原城市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昨天公布的《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中,透露了中原城市群的“国家定位”——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极具发展活力的核心地带。

  其中,“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极具发展活力的核心地带”的说法令人瞩目。记者发现,规划中多处提到中原城市群,每一处都有独特意义。

  1

  咱是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地带

  规划摘要:“壮大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形成南北呼应、共同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地带。”

  在中部崛起的发展格局中,实行的是网络化开发。总体的布局思路是,依托综合运输通道,着力完善城镇体系和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形成多轴多极多点的网络化空间开发格局。这与之前我省提出的“一极三圈八轴带”的发展布局有点相似。从规划中可以看到三个层面的布局。

  首先是轴带经济布局。包括既有的沿长江、沿京广、沿陇海、沿京九(向莆)经济带,这四大轴带经济未来需要优化提升,积极培育沿沪昆、沿大湛、沿石太-太中银等新兴经济轴带,引导人口经济要素向轴带地区集聚,打造支撑中部地区全面崛起的主骨架。

  其次是经济增长极。这个增长极一南一北,形成南北呼应,南边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北边是中原城市群,“两极”共同支撑起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地带。

  最后一个层次是形成一批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区域性中心9城市,这些区域性中心城市包括我省的洛阳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发展优势产业,延伸面向腹地的产业和服务链,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

  看咱大产业将来咋发展

  规划摘要:“支持在长江沿线和京广铁路沿线地区率先打造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走廊,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重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中原城市群要腾飞,作为“骨架”的产业发展不可或缺。那么,在这份指引整个中部地区崛起的文件中,对于中原城市群重点发展的产业又是如何谋划的呢?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也为中部城市列出了“重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的名单。在这其中,涉及中原城市群所含城市的新兴产业就有7个。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现代种业。

  在金融业的表述中,提到了“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和“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现代物流业中,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榜上有名;电子商务业提到郑州、洛阳的大名;旅游业,提出建设“郑汴洛焦”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文化产业中,河南国家知识产权创意试点园区、郑州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动漫出版产业发展河南基地和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都一一在列。

  3

  咱的定位瞄向“新亚欧大陆桥”

  规划摘要:“中原城市群。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极具发展活力的核心地带。”

  规划中“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极具发展活力的核心地带”的说法,令人瞩目。

  “中原城市群的定位,意味着河南在全国的地位更加突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说,目前一带一路解决的是中国融入全球的问题,但一带一路沿线人口的稠密地带并不是很多,河南的郑州、洛阳等都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发展活力比较足。中原城市群可以利用区位优势,连接东中西,打造产业转移、要素集疏、文化交流平台。河南的发展活力有多足?张占仓说,凭借总载货量、货物种类、合作伙伴及业务覆盖范围、往返高频次对开等综合实力,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中保持领先。另外,郑州至卢森堡,两大枢纽通航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其货物运输量突破10万吨。

  4

  咱们都是一家人

  规划摘要:“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合作。”

  细看中原城市群在华中地区所画出的那个圈,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大家庭”中,可不只包含了“姓豫”的城市,邻省安徽、山西与河南接壤的部分地区,也被纳入了中原城市群这个大家庭中。

  对于此,规划中提出,要“深化区域内部合作”。比如说,明确提出要加强中部地区创新合作,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打通省际间“断头路”等。

  此外还提出要研究按市场化方式设立中部崛起投资基金,支持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跨省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郑(州)开(封)、太(原)榆(次)、合(肥)淮(南)、(南)昌九(江)、长株潭等重点区域一体化发展。

  规划对郑州、洛阳、新乡等地的发展描述

  ●支持郑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积极建设郑州新机场至登封至洛阳、焦作经济源至洛阳、郑焦城际云台山支线。

  ●积极完善武汉、郑州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加快建设郑州、合肥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依托郑州、武汉等国际航空港,打通“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空中通道。

  ●打造郑州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依托郑州、洛阳等地产业基础,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体系。

  ●支持郑州、信阳等地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基地。

  ●重点建设洛阳等新材料基地。

  ●建设郑州、新乡等生物医药基地。

  ●建设郑州、新乡等现代种业基地。

  ●推动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和河南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重点建设郑州国际物流中心。

  ●推进郑州、洛阳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

  ●推动打造郑汴洛焦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继续推进河南国家知识产权创意试点园区、郑州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动漫出版产业发展河南基地等的建设,加快河南郑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