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小萍 成利军)1月3日,济源市40余名诵读爱好者齐聚该市世纪广场,共同朗诵《愚公移山》。这也是济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9日批准设立“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后,该市首次自发开展的民间纪念活动。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会议上以《愚公移山》为题作大会闭幕词,1958年又发出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伟大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愚公移山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愚公移山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

  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济源人民多年来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经济建设实现了快速高效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相关规定,根据济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人民的意愿,经济源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真审议,同意济源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设立“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的议案》,决定自2017年始,将每年6月11日设立为“愚公移山精神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