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尹江勇)1月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度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省工程中心)建设工作已结束公示,我省新增166家省工程中心,总数增至1080家。

  近年来,在全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大中型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的背景下,省科技厅加快了中心的建设步伐。新增的这批省工程中心分别依托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6家单位建立,覆盖了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功能性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口健康、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我省优势和急需产业领域。统计显示,全省1080家省工程中心,企业有920家,占比约85.2%,高校有80家,科研院所等有80家。

  “省工程中心在建设和运行中积极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方式、新途径,推动了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行业的转移与扩散,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5年年底,省工程中心共拥有固定资产总额2500.6亿元,仪器设备总额501.73亿元,转化科技成果3万余项,为行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实现大中型企业省级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大中心建设力度,提高中心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心在企业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