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广网

  16日,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河南省七次会议开封代表团发言,通过审议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受是,报告体现了“务实、创新、担当、为民”。

  蔡松涛说:河南省政府2016年的工作落实了年初确定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展质量逐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坚强有力,开放带动战略效果明显,特别是“三大攻坚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属难得、来之不易,彰显了省政府落实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理念的决心和信心。我感受最深的是,省里出台的脱贫攻坚《五个办法》、《五个方案》、《五个专项方案》,使脱贫攻坚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由分散式管理走向形成合力,专业扶贫和行业扶贫走上了实质性帮扶,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突出表现就是:对基层扶贫保障支持更有力,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和效率大幅提高。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深入研判,正面不回避矛盾,重点领域明晰,使新一年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

  《报告》明确的2017年的工作目标切实可行,提出GDP增幅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7.5%,体现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高。提出实现新增城镇人口就业11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1.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7.5%,CPI指数增长3%,体现了为群众添福祉的为民情怀。提出“三个同步”、“三个高于”,体现了新的政绩观和科学发展的自信和定力,也为基层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新的一年的工作安排处处体现了务实、创新、担当、为民。

  作为兰考,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三年脱贫”的承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脱贫不是终点,奔小康才是目标。经过精准扶贫,应该说兰考的产业发展体系已培育起来,但才是刚上路,还不是很均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新华社在深度调查后写到,兰考脱贫不是问题,奔小康任务很艰巨,也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所以,我们已着手转段,启动奔小康的新征程,年后验收后我们就将立即行动起来。我们将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融入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践行看齐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兰考科学发展、科学治理上来,真正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谈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谈省长“政府工作报告”

  蔡松涛表示,2017年我们将重点解决四个问题:1。完善提升驻村帮扶机制,全面转入致富奔小康。组织开展“支部手拉手,一起奔小康”三年小康计划,将现有驻村扶贫工作队,调整完善转化为小康工作队,持续开展帮扶;对全县县直单位党支部进行调整充实,每个支部组建一个小康工作队,由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构成,与农村支部结对子,对335个非贫困村开展致富帮扶,实现优势互补、帮扶致富,真正落实省长报告中均衡发展的要求。2。加强基层党建,把脱贫奔小康作为锤炼领导干部的战场。主要是建好班子,提升服务能力。对村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充实,补充新生力量,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这也是落实省长激发内生动力的要求。把致富奔小康作为锤炼基层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增强为民意识的战场,培育一批了解农村、接地气、为民意识强、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后备干部。同时,持续推进战后扶贫,坚决摒弃形式主义,追求真抓实干,落实已有政策,持续开展帮扶,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3。持续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大力发展产业。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没有产业支撑,实现致富奔小康就是一句空话。要处理好产业选择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大力发展有成长性、有竞争力的产业。脱贫中已选择培育的众多产业,县里将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在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进行帮扶,让有能力的人发展产业,没能力的人参与产业发展中,真正实现每户都有致富门路。4。持续加大普惠金融等改革创新,增强发展能力。产业为基,金融为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更是如此。去年,我们探索创新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发放了贷款3.1亿元,解决“双免”产业发展信用贷放了7400万元的授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保险兜底和信贷支持,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

  “随着摘帽的贫困县越来越多,社会上有一种认识误区,就是脱贫后现有帮扶政策还有没有了。建议省里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专业扶贫和行业扶贫力度,落实“脱贫不脱贫政策”的要求,助推稳定脱贫。”蔡松涛说。(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