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田园

  本报讯 昨日,大年初六,河南迎来高速公路首个返程高峰,预计单天车流量达226万辆,刷新河南高速公路单日流量的最高值。同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布2017年春节假期河南高速通行情况,今年春节,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总流量同比增加一成多。

  春节七天假期,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流量为1146.26万辆,与2016年同比上涨12.6%。7座以下小客车累计免费1123.94万辆,占总流量的98%。其中,除夕当天车流量98.3万,初一116.7万,随后逐天攀升,到初六达到最高峰值226万辆。日均出口流量为163.7万辆,是年日均出口流量108万辆的1.5倍。

  今年长达40天的春运,高速公路收费站日均出口流量同往年一样,呈“M”形趋势发展。从春运第一天起流量缓慢上升,到第十天左右达到年日均流量1.5倍后缓慢下降,到春节假期第一天1月27日下降至最低值。春节假期期间几乎呈直线上升,至2月2日达到最高,2月3日又将断崖式回落至100万辆左右。

  其中,主干道流量密集,流量集中路段依然集中在郑州、洛阳、开封、周口、驻马店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连霍、大广等“G”字头高速以及宁洛高速周口豫皖省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