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振杰

  2月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春节长假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在消费结构调整升级中活力尽显,惠民促销亮点纷呈,大众商品货丰价稳,商贸销售稳步增长,餐饮、休闲服务消费需求旺盛。据省商务厅测算,除夕至正月初六,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约393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

  今年春节前,省商务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制订保障市场供应工作预案,指导商贸企业组织适销对路商品,重点保障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郑州、洛阳等中心城市采取多种措施,惠民生保供应,春节前以低于市场价8%~15%的价位集中向市场投放平价菜、生鲜肉。假日里,省商务厅启动了258家生活必需品企业日报制度,选取郑、汴、洛27家商超和餐饮企业做好统计工作,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与春节前一周相比,重点监测的60种商品价格,持平或下跌的39种,上涨的21种。

  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我省各种商品全面热销,特别是餐桌年货食材、走亲访友礼品、服装、电子数码类商品持续热销。监测企业中,驻马店西亚和美、洛阳泉舜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0.9%、44.4%。许昌大商烟酒类销售额同比增长66.7%,郑州王府井、大商新玛特、洛阳泉舜等服装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86.1%、56.7%、43.8%,郑州大商新玛特、郑州华联、洛阳王府井通讯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7%、14.7%和15.9%。

  假日期间,餐饮市场仍是消费主体,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半成品食品网购成热门。据了解,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各大餐饮企业推出了不同档次的新春套餐和半成品的“打包年夜饭”。调查显示,郑州、开封、洛阳3市8家餐饮企业7天共实现销售额1192.9万元,同比增长6.9%。另外,餐饮外卖成为新趋势,网上订购年夜饭、半成品礼盒明显增多。礼盒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售价从2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其中300元至500元的最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