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变了,变得更亮丽了!”2月6日,在外工作的郭先生返乡探亲,途经向阳路时不禁感叹。向阳路以前是临时农贸市场,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而现在路面干净整洁,商贩规范经营,节日气氛浓厚,两侧墙壁粉刷一新,并绘上了“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画,图文并茂的墙面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向阳路的变化只是安阳城区面貌大变样的一个缩影。安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游客众多,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并在2016年8月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关系到全市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安阳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要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来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安阳品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说。

  去年8月12日,安阳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开展道路整修提升、门头牌匾整治、户外广告治理等十项整治工作,并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管理水平、行业服务水平提升等工程。会上,各项工作被分解到各县(市)区和69个相关单位。市委书记每月深入城区督导检查,市长每月召开城市管理讲评会。

  为改善道路环境,去年9月底,“八纵六横”道路提升工程开工,11月15日完工。中华路、文明大道等14条道路整修一新,整修总长36.7公里,施工面积达96.8万平方米。不仅如此,两个别致的分流岛、26个带着“文字符号”的公交港湾、智能候车亭,让安阳元素在城市的街道上流淌,彰显着安阳历史文化的古朴与厚重。

  针对街道两侧的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整治有序推进。走进仓巷街,院落门头安装了仿古牌匾,由名人名家书写的楹联悬挂到位,凸显浓浓的文艺气息。目前在安阳,大街小巷都像仓巷街一样更换了不同风格的门头牌匾,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强力推进“污染围城”整治、着力改善水环境。去年,安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80天,同比增加20天。洪河、护城河等14个水体进行截污、清淤治理。未来两年,安阳将在洹河上新建东、西两个蓄水湖以及戏水长廊等。

  今年春节过后,安阳市将实施“两廊、两口、两湖、两河、十三园、四十二游园、七十三条道路”绿化建设。数据显示,去年新增园林绿地406.58万平方米。按计划到2019年实施240个绿化建设项目,面积71093.55亩;到2020年,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达到45%,让更多的绿色融入市民生活。

  眼下的安阳正扬起城市建设的风帆,奋力前行。一个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将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