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瑞朝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一周,天气可谓精彩纷呈,前半段雨雪风雾样样俱全,后半段优良天气一连四天,白天可看微云蓝天,夜晚可赏星空明月。不过进入本周天气可谓是风云突变,暖融融的温度将持续攀升,十五六摄氏度将成为部分地区中午前后的常态,与之相关的是昼夜温差的拉大。

  与此同时,随着扩散条件的转差,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来袭,豫中、豫北仍是污染较重区域。到了周末,一股冷空气在拉低攀升的温度的同时,将对污染有一定的驱散作用。

  未来几天,晴明澄澈的蓝天,将变得弥足珍贵。今天,我省西部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特别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早晨东北部和南阳部分地区有雾。一天内的最高温度出现在中午前后,其中西部、北部12到14摄氏度,其他地区14到16摄氏度。

  周二,我省除了西南部、南部是多云间阴天外,其他地区都是晴天到多云天气。而在凌晨到上午,我省北中部部分地区有雾。

  省气象局相关人士说,本周我省基本无降水,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前中期我省气温呈明显回升态势,周末前后受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根据预测,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需要指出的是,周末前后的冷空气势力不弱,届时我省将刮起四级左右的大风。具体到本周前中段,虽然每天最高温度都在十几摄氏度,部分地区甚至逼近二十摄氏度,但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凌晨和夜间的最低温度都在冰点附近。所以,大家需要做好必要的防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