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丨“新风”很快要吹进教室里啦!昨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郑州市内中小学校试点安装新风系统推进工作通气会,从会上传来好消息: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58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新风系统,3月底前试点学校安装完毕。

  好消息丨郑州58所学校确定为新风系统试点学校

  自2016年12月16日以来,郑州市启动两次红色预警。短短20天内,根据相关文件,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6次停课通知,其中,幼儿园停课7天,小学停课6天,中学停课5天。为此众家长曾为孩子呼吁,在中小学装上空气净化设备,本报一直关注着。随后,郑州市教育局表示,2017年郑州市区部分学校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昨日,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实施方案,郑州市直学校和市内九区都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了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学校。

  目前,郑州市直和市内九区各挑选5~6所学校,共58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关于新风系统的安装

  1

  教室内的新风系统按什么标准安装?

  2月7日,郑州市教育局邀请来自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郑州市质量与技术监督局、郑州市职业病防治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9名省市专家,以及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财政局等单位,对在严重污染天气下如何改善郑州市区中小学校教室空气质量进行了充分论证。

  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后,专家建议:目前暂无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国家标准,郑州市应从国家及行业相关的现行标准中选取几项主要指标,在严重雾霾天气情况下,作为改善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

  目前,郑州市确定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包括五项:

  细颗粒物PM2.5每小时平均值低于7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碳24小时平均值低于0.10%;新风系统运行最大功率时噪音低于45分贝;教室安装独立外循环新风换气系统;人均新风量大于30立方米/小时。

  2月11日,郑州市教育局向郑州市政府申请使用上述标准,郑州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

  2

  安装品牌怎么选?

  学校会装哪些品牌的新风系统?郑州市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10家供应商,每个区选择一个品牌,九区选择九个品牌,市直学校选择一个品牌。

  据郑州市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张冬磊介绍,选择10家供应商同时开展试点工作是为了便于试验数据采集和分析评估,也便于对多种品牌进行产品性能、质量性价比比较,为下一步全面铺开做好充分准备。

  第三方评估机构由谁来担当?郑州市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第三方评估机构。

  请注意丨15日开始招标新风系统供应商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实施方案,2月15日,郑州市开始发布新风系统供应商招标公告。

  3月底,试点学校基本安装完毕,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始进行实验检测数据评估监测。

  5月底,试点测试结束,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交评估报告。

  具体进展情况,郑州市教育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