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交接上错车的旅客车站交接上错车的旅客

  2017年2月21日,绽放在中原大地上的“春运”悄然落幕,一步一步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飞驰的高铁依旧不停的穿梭在大江南北,辛劳的铁路人伴随着南来北往的旅客依旧穿梭在车厢里,匆匆的脚印留下太多回忆,翻开记忆的思绪,忘不了难舍而去的春运40天。

救助儿童救助儿童

  为了迎接春运,高铁一队临时增加了5个临客班组,列车长罗丹被抽调出来担当郑州到深圳五组列车长。罗丹在高铁上已连续走了5年春运,岗位角色发生了变化,担当线路发生了变化,唯一没有改变的是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罗丹车长跑惯了郑州到北京西北线高铁,郑州到深圳南线的特点就是线路长、客流大,重点旅客多。

  2月4日,第一趟乘务值乘郑州东到深圳北G75次,进入车厢映入眼帘的便是儿童乐园的感觉,大儿童、小儿童在车厢里玩耍,她在巡视车厢走到一个儿童身边都要对家长多说一句叮嘱:“请照看好您的宝贝,不要在车内来回跑动,避免摔伤。请照看好您的宝贝,不要让他单独接开水。请照看好您的宝贝,小心夹手……”

救助儿童救助儿童

  20时03分,韶关站开车后,乘务员谢圣奇查验车票发现了一个15岁的小男孩持G6028次车票韶关至长沙南,误乘列车,乘务员谢圣奇将小男孩带到罗丹车长面前,男孩两眼泛着泪花,经过询问得知,男孩第二天一早要赶到长沙上9:00的课,现在坐错车,一怕爸妈吵他,二怕赶不上第二天老师上课。列车长罗丹来来回回10多个电话终于和他妈妈联系上了,经过与他妈妈的沟通,让他妈妈到韶关站接他,不要吵他,多安慰下孩子,此时,小男孩的眉头才有所松懈,眼睛里的泪花才渐渐消失。

  当天返回,罗丹车长担当临客G4664次广州南到许昌,广州南站开车后,已到次日凌晨,乘务员巡闫晓楠视车厢通知列车长罗丹10号车有位旅客王某带的2岁的孩子发烧不止,由于列车夜间运行,一站到达许昌东站。该旅客王某购买的车票是广州南至郑州东,车厢满员,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乘务员闫晓楠帮助旅客调整座位,将行李拿到餐车。列车长罗丹经过询问得知,孩子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发烧,上车前去医院看过吃了药,培训过“红十字救护”列车长罗丹给孩子测量体温烧到40多度。由于夜间运行列车上也没有医护工作人员,有着30多年乘务经验的添乘队长李怀颖队,告知孩子的家长不要紧张,先按医院开的药按时吃,再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于是,列车长罗丹和乘务员闫晓楠用冰冻的凉饮料包着湿巾,敷着额头,并一遍又一遍为孩子擦拭手心、耳后、脚底、额腋下等部位,一路上将近5个小时半小时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孩子体温降到37度左右,孩子的体温终于稳定了下来。临下车拉着列车长罗丹的手说:“多亏有你们在”。短短的六个字谢意,列车长罗丹觉得暖暖的。

  “作为高铁乘务员,重复着日常重复的工作,面对不同的旅客,不同的突发情况,面对大客流的情况下,不同的旅客问询,落实好首问首诉负责制,为旅客打造温暖的旅程是我最大的心愿。”列车长罗丹说。(郑州客运段新闻中心 张强 张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