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的坠井女童被成功救出 2月7日的坠井女童被成功救出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近5年全国各地发生的意外坠井事件不下90起。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近5年全国各地发生的意外坠井事件不下90起。

  □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蒲君君 文图

  本报漯河讯 昨日下午,在漯河临颍县皇帝庙乡王老庄村,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不慎坠入田间机井,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坠井妇女被成功救出。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该消防大队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成功从深井中救人。

  中年妇女坠入机井,消防官兵救出

  昨日下午4点57分,漯河临颍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县皇帝庙乡王老庄村有一个人不小心坠入田间机井中,情况十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该大队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0余名官兵疾驰到现场。

  在事发现场,消防官兵看到一名年龄在40岁左右的女性,头朝上身体已进入井中,女子距离地面有六七米,水已到达坠井女子腰部。由于坠井女子体重较大,身体已被井壁紧紧卡死,营救难度非常大。

  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临颍消防部门的现场指挥员程睿立即做出战斗部署:由战士李恩杰和王子豪用救援绳索打上活结送到井中,引导坠井女子把绳索套在自己的手腕处,其余战士在地面上拉绳的救援方案实施救援。

  营救中,当绳索紧紧套在坠井女子手上时,指挥员当即下令地面上的战士开始拉绳,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一分钟时间坠井女子被顺利救出。

  不到20天,两次深井大营救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临颍县消防大队一个月内第二次井下救人。2月7日,家住驻马店的女童欢欢(化名)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漯河市临颍县窝城镇后张村走亲戚。吃过午饭,欢欢跟随村里的另外两名同龄小孩来到村头的田间放风筝、玩耍寻乐。正在几个孩子玩兴十足之时,欢欢失足掉进了田间没有井盖的20多米深的机井内。

  事发后,临颍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庞大敬立即带领2辆抢险救援车10多名官兵,冒着飞雪疾驰现场。“这口井是田间灌溉用的机井,刚开始时还有井盖,后来井盖不知弄哪儿去了。”后张村村民告诉消防官兵,这口井大概有20多米深,井下有10多米的积水,井口直径50厘米,小女孩被卡在距离地面约10米深的井水水平面附近。

  上等兵马晓东在战友的帮助下,将双脚用绳索绑住,佩戴全套个人防护装备“倒挂金钩”进入井下,但马晓东三次入井均未成功。紧急情况下,救援官兵决定实施用挖掘机从井旁掘地救援的方案。次日凌晨零点15分,经过8个多小时的冒雪彻夜急救,遇险女童被成功救出。

  田间坠井事件频发,敲响警钟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坠井事故频发,我省发生的坠井事件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过去近5年全国各地发生的意外坠井事件不下90起。”昨日,漯河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农村农田里的一些机井因年久失修、疏于管护,成为人们在田间劳作的安全隐患,伤人案件时有发生。漯河市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带孩子下地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报警,为科学营救赢得时间。

  同时,漯河市消防部门提醒,机井所有者要设立机井安全保护措施,能加盖的加盖,能砌隔离墙的砌墙,必要的地方要设警示标志,相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对田间机井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整治,以防发生类似坠井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