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李高峰贺新安了解寒门学子情况并给予资助李高峰贺新安了解寒门学子情况并给予资助

  他是一名社区保洁员,热衷于义务清理河道、巡逻抓小偷;他是一名啤酒送货员,勇敢跳入湍急的污水河中,救起落水儿童;他是一名理发师傅,常常给社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她是一名青年歌手,习惯用歌声给留守儿童带去欢声笑语,公益演出从未间断……

  他们共同的名字叫作“河南好人”。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日”,凡人小事最能彰显雷锋精神。

  3月3日,在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的首都北京,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北京的“河南好人”。

河南籍志愿者在北京城郊清理河道河南籍志愿者在北京城郊清理河道

  危急关头跳河救人英雄美名传

  “看见有人落难,如果见死不救,我心里会很不安。”3月3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属院内,来自信阳固始县49岁的李守禄拍着胸口说道。2000年,他带着爱人和孩子,从老家固始来京打工,至今已有17年。

  李守禄长相憨厚,身体健壮,工作就是给周边的饭店和小卖部送啤酒,活儿不累,勉强能养活一家人。周六、周日,他会参加河南在京志愿者服务队,到附近社区照顾老人、清理小广告和垃圾,义务为来京人员引路。虽然租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但生活过得很开心。

  他的名气一下子大起来,源于几次“赴汤蹈火”。2010年盛夏,一个5岁男童不慎滑落到一条湍急的污水河里,李守禄听到呼救跑到河边,发现有十多人围观,却没一人下去。不识水性的他毫不犹豫纵身跳了下去,救出了孩子。

  2011年3月的一个深夜,朝阳区康家沟一平房突发大火,正在出租屋休息的李守禄听到喊声就冲进火海,救出一对母女,而他的头发和手脚均被烧伤。

  2012年7月,北京连降特大暴雨,他作为志愿者投入抗洪抢险中,救人、运物,马不停蹄奔波了整整一周。

  李守禄先后被授予“北京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感动中原”人物,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做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今后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别人有困难、有危险,我还会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帮助他们。”李守禄说。

  其实,李守禄只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而类似的故事在北京一次次上演。

  来自商丘宁陵县的36岁小伙王军章也是如此,经过多年打拼,他开了一家会计公司。2014年元旦,在燕郊公园里,很多孩子在人工湖的冰面上玩耍,突然呼救声传来,正在参加活动的他远远看到两个孩子正在冰窟窿里扑腾,情况十分危急。王军章和另一位老乡迅速冲到湖边,冒着冰面随时破裂的危险直奔孩子。就在他将要把孩子从冰窟窿里拉出的一刹那,冰面突然开裂,两人当即落入湖水中。即便落水,他拉孩子的手仍紧紧握着没有松开。好在湖水仅有约1米深,当时人也多,在其他志愿者和游人的帮助下,很快将他们拉上了岸。

  “举手之劳的小事,当时没想啥,就是感觉孩子快不行了,得赶紧把孩子救上来!”王军章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