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的摇篮成为城里人青睐的家居用品,付云飞(右)和村干部一起展示摇篮成品。时尚的摇篮成为城里人青睐的家居用品,付云飞(右)和村干部一起展示摇篮成品。

  □记者 陈海峰 陈萌萌 通讯员 高会鹏 文图

  本报商丘讯3月7日,摇篮厂负责人付云飞一边指挥工人将200多个摇篮装车发往湖北,一边安排工人加紧生产,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随着宁陵县华堡镇付集村加工摇篮产业的崛起,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有名的富裕村。

  “我们现在全村一半人在做摇篮生意,从加工到生产再到销售,基本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站在刚加工好的摇篮旁,付云飞自豪地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他们村的摇篮产业从无到有,目前已把产品销售到江苏、湖北、四川、新疆等地,带动全村1000余人从事相关产业,小小的摇篮真正成了全村人的致富摇篮。

  今年40多岁的付云飞,是付集村加工摇篮第一人。他从2008年开始接触摇篮加工,慢慢发展壮大,如今成为全村最大的摇篮加工户,每天生产加工摇篮100多个,年创收数十万元。

  一条塑料编织绳、一套钢管架子、一位工人,一天就可以加工两三个摇篮,可获得100多元的收入。如今,付集村有30多户成规模的摇篮加工户,成为该村摇篮产业的主力军。在付集村,随处可见前来拉货的外地货车,村里到处堆放着摇篮成品或原料,连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也不闲着,从事摇篮加工的编织环节。

  据付集村党支部书记付连房介绍,由于近年来从事摇篮的村民不断增加,再加上外地也有市场竞争,他们正准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组织成立摇篮加工业协会,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自己的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付集村的带动下,近年来华堡镇已有23个村委开始发展摇篮产业,并增加了童车、座椅等新产品,真正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