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
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
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郑大一附院免费义诊

  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为了对市民进行健康教育,倡导关注慢性肾脏病,郑大一附院举办了“世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市民可免费来咨询义诊。

  据悉,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健康生活、健康肾脏”。9日上午,活动开始后,前来就诊、领取资料的市民络绎不绝。郑大一附院副院长刘章锁教授带着科室的医生坐诊,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患者答疑解惑,并认真查看患者的检查化验单,详细了解患者的症状,指导患者如何进一步有根据的治疗,并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要做到谨慎用药,避免滥用抗生素等,要定期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通过早期发现和控制进行预防和治疗。活动现场护士门还为患者量血压、发放宣传单,普及一些慢性肾脏病和肥胖症等知识,并且指导他们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刘章锁介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逐年增长趋势,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3亿人,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之后又一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与此同时,被称为“慢性肾脏病五大杀手”的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及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日渐增多,使慢性肾脏病未来的防控工作更加严峻。

  目前大众对肾脏病的认识少、知晓率低,普遍认为“腰痛”才是肾脏病的表现;同时,肾脏病的发病比较隐匿,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容易被忽视,患者因“水肿、头晕、乏力”就诊时往往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肾脏损害。希望大家要对肾病重视,定期检查身体,早发现早治疗。

  许多市民表示,通过义诊和咨询,了解了肾脏保护的相关知识,希望郑大一附院能多举办类似的一些惠民健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