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正在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王克伟 摄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正在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王克伟 摄
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病区。王克伟 摄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病区。王克伟 摄
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专业基地。 王克伟 摄河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专业基地。 王克伟 摄
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摆放的全科医学相关书籍。 王克伟 摄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摆放的全科医学相关书籍。 王克伟 摄

  新华网郑州3月17日电(郭东亮)寻医问诊,是去大医院还是去小诊所、是找知名专家还是找普通医生,多数人的答案是前者。而在河南,全科医学理念的推广以及全科医生群体的壮大,让这些“肯定”的回答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3月15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在其全科诊室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尤其是患有常见病、慢性病等病症的中老年患者。在这里,医患双方相当熟络,年长患者对青年医生常常亲切地直呼其名。而医生们也对患者病情熟稔于心,往往开口便直奔主题。记者还发现,距离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百米之遥,就是河南省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

  患者们为何“舍大取小”,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建魁给出的答案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正在开展的全科医学建设和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吸引了患者就近求医。

  据李建魁介绍,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服务社区11个,服务人口73400多人,迄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者超过70000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规范管理2668人,高血压病人规范管理1120人,糖尿病人规范管理392人,重症精神病人规范管理131人,慢病随访率80%,重症精神病随访率达95%。

  建档案、知病情,这是前提;看好病、保健康,才是关键。“为让患者放心地在家门口就医,我们一直注重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李建魁介绍,目前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全科诊室4个,全科医生9名,全科病区床位50张。

  王瑞是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病房的一名住院医师,也是该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改善的亲历者。以她为例,2010年她接受全科医生培训,次年拿到全科医生资格证,“从内科转全科后,我知识面更广了,技能更多了,服务范围也更大了,能多方面地服务社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管理。”

  就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在职医生转岗培训属于对内挖潜,而河南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全科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落户,则无异于强劲外援。

  3月15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间不大的全科诊室里,省医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留义正在不厌其烦地与患者沟通交流,对面是该中心两名医生,正在迅速记录着,并不时插话介绍患者病情。站在王留义侧面认真倾听的,则是来自省医的规培医生。

  自在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规培基地以来,类似场景每周都会雷打不动地上演。“依托省医优质资源,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规培基地,既能让规培医生熟悉基层工作环境,提高全科医疗服务能力,又能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王留义说。

  据了解,省医是河南省首家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自2015年12月开设以来,除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管理及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外,该科一直将全科医生的培训和教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该科共有全科医学规培医生120多人,基层规培基地4家,并带动全省地市大型医院开设全科医学科,设置基层规陪基地。“规培医生3年内要轮转10多个科室,在基层规培基地至少要6个月,这是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省医全科医学专业基地教学主任刘晓宇说。

  刘晓宇介绍,全科医生不同于专科医生。专科医生以疾病为中心,偏专偏细,常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全科医生则以人为中心,倾向于对人生命全过程的健康管理。全科医生能处理多数常见病、慢性病等,并对居民进行连续性、综合性的健康管理。

  “全科医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他们能真正把患者留在基层,减少患者医疗花费支出,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医保控费的守门人。”王留义表示,必须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这样大医院人满为患、专家号一号难求的局面会大为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