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座丰碑人敬仰,不朽精神励后生。兰考率先脱贫“摘帽”后,人民网记者走进这片热土,点滴记录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蜕变”历程。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在焦裕禄精神鼓舞下,兰考全县85万群众同心协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过脱贫攻坚穷坎的兰考,已经奏响新“号角”,确保在致富奔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 霍亚平 摄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 霍亚平 摄

  “故道黄河东流去,留下一片黄沙地。”

  兰考,这片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时常挂念的地方,变了。

  黄沙地活了。曾经的风沙盐碱地,如今瓜果连片;荒僻破败的农村,旧貌换新颜。

  景色在变,人也在变。干部的鞋上多了泥巴,“老困难户”眼中有了希望。

  2月24日,兰考县正式通过验收,贫困发生率降至1.27%,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

  兰考也没变。

  “焦裕禄”还在。县委院里,灯火常常夜半方熄。黄河岸边,焦裕禄当年树立的“四面红旗”依然飘扬,防风固沙的泡桐已成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

  脱贫攻坚,兰考不掉队;全面小康,兰考已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