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了智慧医美圈 · 国际医疗美容峰会,借此机会笔者采访了美呗CEO龚连胜。

  近日在河南郑州召开了智慧医美圈 · 国际医疗美容峰会,借此机会笔者采访了美呗CEO龚连胜。作为医疗美容O2O领域的早期实践者,龚连胜表示:“我们注意到,政府正在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今后签约患者能够在医联体内便捷提取和使用健康档案。这些新政能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美呗在创立初期就致力于完善自己的信息服务,当时我们积累了大量医院医生信息,让求美者能自己看到医生的专业性。随着用户增多,美呗用户开始自主完善医生案例信息,一些专业性强、可信度高的医生迅速被大家了解和信任,而一些不够专业的医生我们也会因此不再合作。”

  另外,笔者还就新政实施与医美行业发展问题对龚连胜做了如下专访--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出台将对互联网医美行业有什么影响?

  龚连胜:从新政中我们可以提炼出几个关键词,就是网络化、个人品牌化和私立医疗普遍化。求美者会更多的通过互联网了解行业的信息,包括安全性、医生资质、价格区间等。电子证照出现后,求美者会更注重考察医生的资质,未来以医生个人名义创办的诊所也会更多。与美呗合作的一些医生已经开始走个人品牌化路线。

  在医生已经成为行业品牌IP的时候,为什么依然会选择和美呗合作?

  龚连胜:美呗已经成立六年了,目前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家医美机构和10000多名医生都与我们建立了联系。虽然市场上不止我们一家医美O2O平台,但我们是全国最大的中高端医美在线服务平台,转化率、手术量都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一些经验丰富、个人专业性强、议价能力高的医生来说,他们更需要发挥自己的专业性、建立自己的品牌个性、多服务一些有手术需求的用户,美呗能够满足他们这些需求。

  美呗作为线下服务机构时已创造出了佳绩,为什么会希望发展互联网医美平台呢?

  龚连胜:创立之初,美呗就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于为中国用户打造完善的医美生态系统,而且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时代,国家号召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也希望顺应时代发展,结合一些经验和行业资源做好机构和用户直接的桥梁、纽带。现在,医美行业存在一些乱象,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很快,能迅速体现我们的产品价值,帮助行业更加规范。未来我们将集合更多优秀的合作机构和知名医生,提升行业整体质量,为更多求美者服务。

  医美APP平台普遍很看重流量问题,美呗是如何看待流量的呢?

  龚连胜:早期美呗也是流量导向性,但随着行业发展以及对用户的了解。美呗转向需求导向性,因为我们发现在用户有需要时,流量才有价值。我们会从市场需求出发,结合用户画像,优化我们的医美服务。现在有很多平台花钱烧流量,这不只是医美行业APP的共性,也是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共性。但流量与转化率之间没有必然关系,转化率才真正代表公司的平台实力和行业地位。对医美平台来说,只有取得用户信任,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才能拥有较高的流量转化率。

  美呗与同类APP相比,有什么不同?优势有哪些?

  龚连胜:现在有许多APP采取做特价商品、用案例和广告位吸引用户、UGC宣传这样的方式来提高流量转化率。这些方式会促使用户购买,但购买不能从本质上解决用户“求美”问题,而美呗的特点是做服务性APP,更倾向于根据用户不同需求做个性化定制,美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大数据算法+顾问服务”的方式来为用户带来更完善的服务。

  从行业角度来看,优质的医生依然是稀缺资源,我们的顾问团队除了和用户对接需求,满足他们的一站式立体化服务需求外,也会直接与医生本人沟通,站在“助手”的角度帮助他们完成整个流程,提高整个求美者体验的品质。目前,我们的顾问团队超过300人,他们都亲身体验过医美,有超过3年的医美行业从业经验。

  美呗产品一代代更新,将要上线的7.0会在功能上做了那些优化?

  龚连胜:最早的美呗app是电商模式,用户可以在美呗自行挑选。后来,随着用户大量增多我们延伸出了社交模式,可以让用户在美呗分享医美效果、结交朋友。美呗升级为6.0版本时,加强了产品服务性,增加了众多人性化服务,包括智能比价、约车上门、售后管理用药提醒等。

  除了拥有上述产品特点外,即将推出的7.0版本将结合先进的科技和理念,利用大数据和算法优势,制定完整的用户画像,推荐用户符合他们需求的医美服务,更方便快捷的满足他们的需求。另外,我们会跟国内最权威、最先进的医疗机构合作,向用户传递最专业和科学的医美知识,做医美界的“知乎”。让美呗的一站式服务更加立体化,充分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忠诚度。

  随着行业越来越规范,美呗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龚连胜:从现在看,互联网公司能帮助合作方建立一个与用户直接对话的平台,建立“知识库”提高求美者对行业的了解度,解决现在行业内信息不对称、医美机构品牌化等一系列问题,符合现有的行业需求。而五年以后,随着求美者对医美行业的认识加深,市场也将更透明、开放、高效,我们会从O2O转变为C2C,针对医美产业链来完善市场,提供服务。另外,我们也会考虑向全品类发展,针对用户的健康管理、预防医学等方向,不仅满足用户外在美需求,而且从内在出发,让用户有更健康的身体迎接美丽生活。

  随着医疗新政实施,医美行业将愈加开放、透明、高效,医美行业的发展也是医疗改革之路的一个缩影,解决大众求美需求逐渐与解决大众就医需求一样重要。如何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求发展,如何体现自身产品差异化和优越性将成为美呗等一系列医美APP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