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建军介绍,赞比亚缺医少药,医疗条件非常落后。中国医疗队的到来给赞比亚人民不仅仅带来了设备、技术、人才,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健康的希望。

  过去一年中,第18批援赞医疗队积极投入到受援医院的医疗管理和医疗工作中,共接诊门诊患者1.2万余人次,完成手术病例1500余例,麻醉病例1800余例,抢救危重病患200余人,开展创新项目30余项,带教指导学生400余人。

  敬业:为病人夙兴夜寐

  医疗队员身着皮围裙、眼戴护目镜、脚穿防针刺拖鞋,挥汗手术台的画面,深夜乘车往返医院抢救垂危生命的一幕幕场景,经常出现在赞比亚媒体和国内媒体报道中,每个医疗队员都在用爱在付出,每个医疗队员都在用责任在担当。

  医疗队里有四位队员患了疟疾,但他们从不惧怕,病情稍有好转就又走向了工作岗位。

  麻醉专业队员蔡琴得了面神经麻痹,她天天戴着口罩去上班,虽然她笑不出来,但她展现出一个援外队员的美好心灵。

  赞比亚医院的产科是最忙的一个学科,在恩多拉中央医院工作的杨蕾几乎把医院当成了家。白天,医院每有难产孕妇便要喊她上台主刀手术;夜晚,医院一有急诊就要呼她前去支援抢救。她的家中有年迈的父母,还有天天要送幼儿园的女儿,当问她为啥来这里吃这种苦时,她的回答很直接:“国家需要我来这里。”

  中医针灸医师李莉莉的门诊上,进行针灸、拔罐治疗的病人络绎不绝,黑皮肤的赞比亚人、棕皮肤的巴基斯坦人、黄皮肤的中国人和韩国人以及白皮肤的俄罗斯人在这个小小的诊室里汇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中国医疗队的大爱就表现在这一点一滴中,在门诊下班时间,中国医生仍在继续为病人看病,黑人病人懂得,这是中国医生的“一切为了病人”。

  在医学影像科,中国医生加班加点处理了积压近半年的报告单,黑人病人懂得,这是中国医生的“急病人所急”。

  在病房,中国医生值班、查房、带教,一样都不拉下;一丝不苟的普外科医师金俊硕身后时常跟随着一班铁杆粉丝的黑人医生和学生,拜师学艺在无影灯下;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麻醉科等,急诊On-call经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但他们从无怨言。黑人医生明白,这就是中国医生的“Workhard”。

  奉献:实际行动服务华人华侨和当地群众

  在非洲,要想开展一些医疗工作是很难的,简陋的设备、落后的技术、奇缺的人才,制约着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赞比亚的医生基本都是全科医生,样样通但样样都不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医疗队员在各医疗点除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外,结合受援医院的实际情况,致力在临床工作中开展一些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医院的空白。

  苟建军介绍,过去一年医疗队帮助受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中赞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捐赠4套价值40余万元远程医疗会诊设备,连线中国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了远程疑难病例讨论、远程手术演示转播、远程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为加强中赞医疗领域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标志着赞比亚第一个国际远程会诊系统正式开通,实现了与发达国家疑难危重病例会诊、手术演示、学术互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3月7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献志通过远程连线向利维?姆瓦纳瓦医院的中赞医生直播了摘除病人颅内血管瘤的手术。这是中赞首例微创手术直播。

  捐赠赞方医疗物资,塑造中国良好形象。2016年9月23日下午,中国第18批援赞医疗队在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举行了医疗物资捐赠仪式。之后,医疗队又分别向恩多拉中央医院、利文斯顿中央医院捐赠了部分医疗物资。据统计,医疗队累积向赞方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共计266项,近50万元人民币。

  在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UTH)神经外科工作的周辉教授,看到科室应用的手术装备非常简陋,自费购买了2万余元的手术器械捐赠给医院使用。在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的张二伟,一心想把中国捐赠的前列腺汽化电切设备利用起来,但缺少一个关键的部件引流瓶,他便想法与国内生产厂家联系,自己掏钱购买了一个让华侨从国内带回。

  荣誉:首次被授予了集体五一劳动奖章及健康大使称号

  医疗队抵赞后,队委会把融入华侨华人、服务华侨华人作为医疗援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驻地服务和上门服务机制,队长电话24小时对华侨华人开放,随时协调安排华侨华人的诊疗和保健需求,在驻地利用郑大一附院捐赠的40余万元的医疗装备筹建了医务室,免费为华侨华人开展心电图、超声、血糖等检查。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巡回医疗和健康讲座,半年时间已为赞比亚中资企业体检员工500余人。

  赞比亚卫生部在第18批援赞医疗队欢送会中致辞,对中国援赞医疗队,特别是第十八批医疗队的援赞医疗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赞比亚的条件非常艰苦,队员们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挺了过来。”苟建军回忆起援赞的这一年多的工作,数次落泪。

  苟建军介绍,第18批援赞医疗队在赞工作期间和赞比亚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首次被赞比亚政府授予了集体五一劳动奖章及健康大使称号。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文建国表示,第18批医疗队在赞期间不仅收获了当地人民的友情,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 ,医疗队队员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还透露由我省派出的中国19批援赞医疗队已经抵达赞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