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唯一一部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作品《守灵》,在上影节展映后收获好评。影片结束后,观众自发献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6月25日下午,参加上影节归来的影片主创团队,回到郑州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电影《守灵》海报

  2017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申报影片,最终有4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进入各大展映单元。其中,《守灵》是河南唯一一部入围作品。

  “整部电影,其实讲的就是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导演李东介绍说,《守灵》讲述了一个不大孝顺的孩子,在为自己母亲守灵的当晚,发生的一系列惊悚诡异的事情。李东说:“电影中的惊悚元素,仅仅是吸引眼球的一种工具。而影片实际是要拷问何谓亲情,何谓孝道。”

  谈及影片创作初衷,李东表示,两年前在自己人生第一部独立执导影片《正果》即将开机之际,李东的爷爷曾长眠于自己怀中。“电影杀青后,我长跪在爷爷坟前。心中满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彼时,想了很多的他,立志要带着此情,拍一部关于“孝与亲情”的影片。

  李东表示,《守灵》是目前国产影片中,为数不多的禁闭空间类影片。片中百分之九十的戏量是由男主角张优来完成的,且电影台词很少,全部的台词量仅仅不到一页纸。

  对于这部场景单一、台词极少的影片,编剧王秋声却自信看点十足:“全片90分钟内有五六处反转,观众应该会喜欢这种种悬疑反转所带来的快感。”尽管是一部惊悚片,但王秋声认为,影片最终呈现的效果是会“让人流泪”。

  尽管《守灵》在上影节展映后收获了如潮的好评,但投拍这么一部名字晦气、题材沉重、风格阴郁的“非主流电影”,出品人王学礼、史高峰还是被业界评为“颇具胆识”。

  谈及这种“胆识”的根源,王学礼表示,正是影片里蕴含的亲情元素打动了自己。“《守灵》探讨的是亲人离去之后,当事人内心深处的遗憾。电影带来的拷问就是,父母给了你一片天,而你又如何‘反哺’?”王学礼说:“就像电影海报里那句话一样,我们想用这部作品,献给世间所有有遗憾的亲情。如果观众能够在看过这部电影后,能回家多陪陪父母,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河南电影走出去,首先是河南电影发展的一个方向,其次是要有扎实的作品和优秀的创作制作团队,正如《守灵》这部作品一样,能从106个国家,将近三千部电影作品里边脱颖而出,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对河南电影走出去,更好的诠释。未来我们会带着《守灵》这部作品,走出去,展现在国际影展的舞台,让全世界的人民看到河南电影作品。”出品人王学礼表示。

  谈及能够入选上影节的原因,另一位出品人史高峰相信,是影片中深沉厚重的亲情拷问,引发了评委的情感共鸣。“对于电影而言,我是刚刚入行。”史高峰自谦地表示:“在我们‘外行人’看来,河南电影似乎一直带着‘土气’的标签,但《守灵》打破了我的固有认知。整片呈现的效果甚至超越了不少港片,而亲情内核却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我们选择看到的样子。正如河南电影的未来一样,我们选择相信什么,就能看到什么——这也是《守灵》给出的启示。”史高峰动情的表示。

  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管理处相关人士也表达了对这部河南电影“走出去”的欣慰之情:“《守灵》为我们河南本土电影,敲开了一扇门。希望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走出去’,把我们的‘老家河南’的情怀、价值观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希望河南多出像电影《守灵》一样的优秀创作制作团队,多出像《守灵》一样的优秀电影,多出精品力作,希望河南人多支持河南电影。为我省电影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传播中原人文精神做出电影豫军的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