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可想你了!”

  6月1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山南小学下课铃声刚刚响起,就见一个女孩箭一般地冲了出来。

  同学A:快看快看!苏红晓的爸爸来了。

  同学B:听说她有两个爸爸?

  同学A:两个爸爸?怎么回事?

  贫困村里苦命娃

  苏红晓出生于内乡县瓦亭镇山南村,一个省级贫困村。

  她出生后不久,常常出现嘴唇青紫的状况,但家人没当回事。

  苏红晓一岁半时,她的父亲患上了精神病,时常殴打妻子。终于有一天,母亲受不了,撇下幼小的苏晓红和尚在襁褓中的弟弟,逃离了这个一穷二白的家。从此,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爷爷奶奶辛苦劳作,勉强支撑。

  苏红晓3岁时,因肺炎住进了当地一家小医院。医生告诉奶奶:“这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左右心室间有漏洞,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活不过10岁。”

  要做手术,可家里哪有钱啊!没办法,奶奶只能抹着泪把苏红晓抱回了家。

  后来,苏红晓的心脏病发作得越来越频繁。发作时,她面色苍白、嘴唇乌紫,小小的身子缩成一团,哭个不停。

  苦命娃有了“新爸爸

  苏红晓不发病时,常常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吸溜着长长的鼻涕,站在院子门口发呆。偶然间,她也会跟奶奶说,希望自己的爸爸能像别人的爸爸一样,给她买好看的花衣服和七彩的糖果。但爸爸对她不是打就是骂。

  万万没想到,真的盼来了一个“好爸爸”

  2014年1月的一天, 内乡县供电公司的李小平到山南帮扶留守儿童。在听说了苏红晓的不幸遭遇后,他的心深深地被刺痛了:这孩子太可怜了!一定要帮帮她!

  李小平连夜写了捐款倡仪书,号召单位同事为苏红晓捐款,并第一个捐了款。

  2014年2月25日,李小平带着苏红晓来到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到那里他才知道,国家有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动手术的政策。

  次日上午9点,苏红晓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外,李小平焦急地等待着……

  术后,李小平彻夜守在苏红晓的身边,和奶奶一起照顾她。麻醉药药效过去后,苏红晓疼得哇哇哭,李小平握着她的小手安慰她,给她唱歌、讲故事。在李小平的精心照料下,苏红晓恢复得很好。

  要出院了,李小平和志愿者一起,把苏红晓送到家,还给她买来很多营养品……

  奶奶感动极了:“小平,是你救了俺家红晓!以后就让她做你的闺女吧!”

  “新爸爸”培育幸福花

  2015年8月25日,苏红晓刚要去上学,李小平来了,关切地对苏晓红的奶奶说:“胡姨, 我们今天带红晓去复查,看恢复得咋样。”奶奶解下围裙笑着说:“我正愁这事呢,医生说半年后去复查,我也不懂咋整?幸好你来了!”

  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大家都特别高兴,李小平说要庆祝一下,就请苏红晓和奶奶去饭店吃饭。那是苏红晓第一次下馆子,吃着香喷喷的食物,她高兴极了!

  最让苏红晓惊喜的是,李小平不知道啥时候发现她爱画画,2016年六一节,一口气给她买了十几本图画书、一大摞白纸和好几盒彩笔,这些都成了她最宝贝的东西。李小平还常来和她聊天,教她画画。

  那天,老师表扬她画得好,苏晓红脸上第一次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不知不觉,苏红晓做完手术已经3年了。

  2017年的一天下午,奶奶干完农活回到家,累得瘫坐在椅子上。苏红晓去给她捶背:“奶奶,您辛苦啦!”

  一股暖流激荡在奶奶心间。她发现:苏红晓长大了!以前那个瘦瘦弱弱、病秧子似的孙女不见了!眼前的红晓胖了、壮了,小脸红扑扑地招人疼,大眼睛清澈明净惹人爱!以前那个脸上总是挂着愁容、少言寡语的孙女不见了!现在的苏红晓爱说爱笑又懂事……

  是李小平挽救了苏红晓和这个家,他不是亲爸,胜似亲爸!

  父亲节快到了,苏红晓要给李小平准备一份礼物。她画了一幅画,画上李小平牵着她的手,两张笑盈盈的脸映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分外动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南阳内乡县供电公司 刘文娟 王展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