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8年旧案,8万元的欠款,没想到宋法官一个月就给俺执行过来了。兰考不愧是焦裕禄精神的故乡,她引领全国风气之先!”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申请人朱某寄来一封感谢信和一副书着“执法为民 无欲则刚”的卷轴,表达对兰考法院执行干警的感激之情。

  2007年,兰考人李某到西藏林芝市做木板生意,结识了林芝市民朱某。后李某因生意经营艰难,向朱某借款8万元。2009年,李某木板生意亏损破产,离开林芝,却未偿还欠款。2009年底,朱某到兰考法院起诉李某追还借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通过入户调查,执行干警眼见李某家中一贫如洗,且找不到被执行人李某,该案终因执行不能而在申请人朱某的同意下终结执行。

  2017年5月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人朱某到兰考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状况进行了网上线下查询,均未发现李某财产线索。多次到李某家,也未找到李某本人。执行干警对李某之父李某某阐法释理,希望通过其联系到李某,将这桩旧案解决,不让当初给予援手的西藏同胞寒心。

  一个月的时间里,在执行干警“跑断腿儿、磨破嘴儿”的不懈努力下,被执行人之父李某某表示,现在家里已比往年宽裕许多,自己愿意筹措资金,代儿子履行法院判决,给当初帮助儿子渡过难关的朱某一个说法。6月底,在兰考法院,申请人朱某与被执行人李某的委托人李某某达成和解协议,李某某一次性缴清8万元执行款,双方握手言和。一桩执行旧案被圆满执结。

  (兰考法院 单彦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