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近期全省各地交警查处的凌晨2时至5时违法营运大客车(60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被处罚的车辆(100辆)进行曝光。

  今年5月,为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行车秩序,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的通知》要求,河南省交警总队部署全省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通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集中查处一批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整改一批交通安全隐患。

  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采取异地调警、区域联动、部门协作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车辆、装备投向路面。同时,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力度,利用已建成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加大对行人违法的查处和曝光力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的,处20至200元罚款扣3分;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处20至200元罚款扣3分;对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处20至200元罚款扣3分。

  据统计,仅7月份以来,全省交警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2871起。郑州、安阳、驻马店、开封、平顶山、驻马店、商丘、鹤壁、三门峡、许昌、濮阳、焦作、济源、永城、长垣、滑县、邓州、鹿邑、巩义等多地组成联合执法小分队,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查纠劝导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治理活动,并组织协调媒体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开展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