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兰考县法院继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执行理念,树立执行正能量,从根源上扭转不正之风。一是扭转“说情风”。院党组召开党组会及全体会,要求全院同志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全院干警签订了《规范执行工作纪律承诺书》,承诺依法办案,慎用职权。对被执行人发出的拘留决定书由分管院长签字,拘留后未履行法定义务,要求提前解除拘留的,必须由承办人向院长说明情况,经院长签字,才能提前解除拘留。逐步扭转说情风。二是扭转“认识风”。 扭转长期以来大家认为执行人员只要经验丰富、懂点法律就能搞好工作的认识偏差,邀请民庭、刑庭、行政庭庭长等业务骨干,向执行干警讲解程序法、实体法,尤其是对司法拘留、拒执犯罪的理解与适用,提高执行人员的综合素质,用法律武装自己,使每个执行干警都能用好、用活打击方式,成为“有牙齿的老虎”,让“老赖”闻风丧胆。三是扭转“选择风”。改变执行人员选择性执行、或不执行、乱执行等工作弊端,将疑难、复杂、有信访因素、四个半月未执结的案件移交执行局长执行,执行局长综合评定原因,如因案件疑难复杂,召开执行会议,群策群力,破解“骨头案”;如有人情案、关系案等,依据规定,给予责任人处分,不适合执行工作的,调出执行局。使执行人员不能消极执行、乱执行、选择性执行,不敢有“三案”的产生。

  目前,兰考县法院围绕“精审判 大执行”的改革思路,贯彻落实“立审执”联动机制,既狠抓业务,又注重干警思想建设,通过转变“三风”,真正纯洁了干警队伍,纠正了以往偶有出现的人情办案现象,执行工作受到了县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兰考县法院 单彦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