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我国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仍广泛流传。“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用一颗纯洁的心传承着东方的精髓,修身养性共建和谐,让祖国的“文明”经久不衰。

  文明,并非遥不可及。生活中处处皆文明。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中。

  漫步在开封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文明的气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版面高高挂起、邻街小巷普及文明、普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标语、十字路口,有协助交通的文明志愿者,还有志愿者们驻扎的小分队等等,这些都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

  其实文明并不轰轰烈烈,文明只是务实求真。不车窗抛物,不乱丢果皮纸屑,这就是随手的文明。看到不良行为及时制止,这就是打心底的文明。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体现。每个人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我们的社会就会实现大的迈步。

  文明是一种责任,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文明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信任,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任,我们的社会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通讯员 杜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