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郑大一附院胸外科赵高峰教授、夏宗江教授手术团队成功完成河南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食管癌根治术。

  患者为63岁女性病人,因吞咽不适半年为主诉入院,术前胃镜报告食管中段鳞状细胞癌,经术前全面检查、术前评估、术前病例讨论及术前精心准备后,在赵高峰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夏宗江教授、王跃斌、丁志丹主治医师的完美、精确的配合下,以及麻醉科李斌教授、手术室陈栋力、高江南的全力合作下,顺利为患者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食管癌根治术。

  该手术采用三切口路径,即经右胸、上腹、 左颈径路三切口食管次全切除、食管胃左颈部吻合、 三野淋巴结清扫。在患者右侧胸腔打3个直径1.2cm穿刺孔,再加一个1.5cm的辅助孔,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机械臂系统由头侧进入。打开纵隔胸膜,游离上段食管,清扫双侧喉返神经旁淋巴结;离断奇静脉,游离中下段食管;清扫食管旁、气管旁、隆突下淋巴结。患者转为仰卧位,使用腹腔镜进行腹腔操作,松解腹腔粘连,游离胃,清扫胃左动脉旁、贲门旁淋巴结。而后制作管状胃。颈部采用食管、胃底分层手工吻合法。手术历时3.0小时,术中失血约50ml,10天后病人康复出院。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平台,其目的是通过微创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其手术操作的稳定性、灵活性、精细度以及3D立体成像系统弥补了胸腔镜的不足。机器人微创手术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微创手术的范畴,预示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来临,并将引领未来微创手术的发展方向。

  截止2017年9月底,郑大一附院赵高峰、夏宗江教授团队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胸外科各种手术30余例,其中包括食管癌根治术9例,肺癌根治术、纵膈肿瘤切除术及其他病种手术20余例。(通讯员:夏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