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红)今年起,河南教育、民政、人社、文化、财政等九部门将携手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力争让城乡居民未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终身教育,真正实现活到老、学到老。这是10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得的信息。

  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省要初步形成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全省建成50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5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重点支持15个县(市、区)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或示范区,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通过整合资源,我省要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办学网络。各地要开放共享学校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场地设施、课程资源、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等积极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各地要共享社区资源,充分利用社区文化、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各类资源,组织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实现一个场所、多种功能,促进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效益最大化。

  我省将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同时,创新社区教育形式,在组织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探索团队学习、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等模式;通过开设学习超市、提供学习地图等形式方便社区居民灵活自主学习;推动各地建设方便快捷的居民学习服务圈。

  新政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居民个人学习账号,开发、研制具有学时记载等功能的社区学习卡,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等具体信息,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探索建设社区教育学分银行。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制度及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