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周庆华、张景林、刘振)11月14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郑州市检察机关基层行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在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文田、宣传处处长周庆华的带领下,走进中牟县检察院,进行基层行第二站的采访活动。

  “八学一讲”,开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模式

  走进中牟县检察院,恰逢该院“党员活动日”,全院党员干警以“贯彻十九大、我们怎么干”为主题开展学习座谈讨论,联系干警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人人参与、人人发言,扑面而来的都是学习十九大精神浓厚的热烈的学习氛围。

  在中牟检察院,“践行十九大、党员我先行”的活动正在积极开展,该院设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干警争创“党员先锋岗”、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服务群众。每名党员干警的制服上,在检徽上方佩戴的共产党员徽章格外显眼,尤其是该院控告申诉接待、案管中心等一线窗口岗位,佩戴“共产党员”标志徽章已经成为硬性制度规定。

  “戴上共产党员徽章工作,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我们对自己行为更多了一份警醒和约束,对自己的工作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群众面对我们更多了一份亲切,也更多了一层监督。”中牟县检察院控申科干警石会永对记者说。

  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牟县检察院采取了“八学一讲”的措施。中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海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八学一讲”的具体内容。一是集中学,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和全体干警大会组织集中学习。二是讨论学,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三是请进来学,举办第七期“牟检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专题辅导。四是走出去学,组织全体干警到浙江大学进行素能提升。五是现场学,组织干警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学习,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六是归纳学,让干警撰写心得体会,七是交流学,利用内、外网和两微一端,开设专刊、专栏,报道学习动态,交流学习经验。八是实践学。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践行十九大、党员我先行”实践活。而“一讲”则是建立了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义务宣讲团。检察官义务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广泛开展十九大宣讲,回应群众关切。

  据了解,中牟县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机关党建工作做为提升工作质量的总抓手,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检察工作特点打造‘五个一’党建品牌。以党建为龙头、以党建促队建的浓厚氛围。

  中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宝评价说:“中牟县检察院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上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干警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在‘做’上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在服务中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的新要求”。

  高科创新,12基地合一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在中牟县检察院举行党员活动日的同时,中牟县第六初级中学正在组织学生们参观中牟县检察院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在详细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分析后,孩子们更围在基地内的智能法律闯关游戏前玩的不亦乐乎。当孩子们参观完毕,负责讲解的检察官陈倩轻点手中小巧的控制器屏幕,基地内的各类电子展板内容瞬间变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瞬间成为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准备迎接中牟县部分农村基层党员的参观。

  中牟县检察院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全省首家高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他们在基地采用了96块电子展板,针对不同的受众,精心设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直到现在,这个基地已经可以实现12个警示教育基地的功能。

  在记者的注视下,检察官陈倩轻松点击,在90秒的时间内,向记者演示了青少年犯罪预防、预防职务犯罪(综合版)、农村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党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司法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安监环境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商财税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农林水利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交通城建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国企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科教文卫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行政执法系统预防职务犯罪等12类教育内容的切换。各个展览内容实现了一键切换,高效、高质量的运作模式让记者印象深刻。

  “根据法律条文和政策的修订完善,同时适应工作需求,我们基地可以随时更新和完善展出内容,避免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资金浪费。

  这样有特色的基地建设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来访群众的高度称赞,称其实现了一馆多能,一键切换、突出了警示教育的多面性。高检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称赞该基地科技含量高,内容充实、方便灵活。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保钢评价该基地起点较高、规模较大、效果较好。建成近7个月以来,该基地已经接待各个系统参观100余场,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

  “我们要以高科技手段让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让来参观的群众真正懂法、知法、守法。”中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局局长高帅兵对记者说。

  送法走访,义务宣讲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11月14日下午,中牟县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马红利在中牟县青年路办事处,利用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为办事处的领导干部和下辖村庄“两委”干部进行十九大精神的义务宣讲,宣讲中她把十九大精神和中牟的发展实际以及自己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解读,使会场不断响起掌声。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牟县检察院干警不仅自己“学”,而且还当好“宣传员”,按照中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七进”要求,中牟县检察院开展了“坚持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满意度”送法走访活动。并在走访活动中组建了中牟县人民检察院十九大精神义务宣讲团,选拔优秀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农村农户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

  边走访,边宣讲,边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中牟县检察院通过开展规范司法、文明执法、“大宣传”“大走访”“大整治”五项活动,目前已走访送法42次,开展法治讲座31场,发放法律宣传册2100余份。活动开展以来,达到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晓率、对该院工作满意度、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提高”,进一步拓展了检察职能,密切了检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