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里伏牛山秋意蔚然,山水如画,行驶在焦柳铁路线上的火车从山脉间蜿蜒穿行,有这么一群人却无心欣赏美景,他们扛着绳索、砍刀、电锯等工具,行走在大山深处,攀爬于悬崖峭壁。

  11月13日,南阳工务段平顶山西桥梁车间职工一路披荆斩棘,沿着陡峭山坡爬到山顶,对临近铁路线两侧的山体进行杂树砍伐、危石清除和安装主动防护网作业。

  铁路两侧,受地形地貌、岩石属性等复杂条件的限制和制约,山体近、断层多、岩石风化严重,每逢雨雪天气,时有石块从山上掉落,山体滑坡、塌方等危险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严重威胁线路设备和行车的安全。

  为排除隐患,该段成立山体加固施工队,根据之前调查的整治任务,按照整治方案对山体进行加固防护。首先在铁路路肩处设置隔离设施,然后对山体进行树木砍伐、危石清理,通过设定位置,对整个山体断面安装主动防护网。

  44岁的薜国旗是这次施工的负责人,在这里已经呆了近一个月,每天的起早贪黑使他略显疲惫,“目前,焦柳线K296+600-K297+800公里铁路线两侧的5个山头都要进行挂网防护。今天,我们需要爬到刘家坡2号隧道南边的山头上干活”话语间,他的眼神里闪烁着一股子坚毅。

  这次上山的主要任务是清理线路侧山体上的杂树危石,他带着一行七人背着几十斤的绳索、电锯,还有钢钎、砍刀等工具,攀爬在根本没有路的山林里,树枝,时常会横在脸前,道路,是他们用刀砍出来的。

  “近在咫尺的小山头,咱们却足足用了40分钟”,薜国旗喘着粗气说到。系上安全绳,带着电锯、砍刀,他们攀上悬崖峭壁,找到需要清理的杂树危石,整个过程,他们都小心翼翼,砍伐的树木全部系到了山顶,不让一根树枝掉到下面的钢轨上,黄色的作业服在秋林尽染的山间显得格外耀眼。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山体陡,位置高,树木茂密,一些地方距离高压电线比较近,脚下的岩石看似结实,可一踩就碎,安全风险相当大,遵章守纪、按标作业就是他们“护身符”。

  清理后的山体上花岗岩风化石裸露,它极易由表及里、层层风化剥离,在原地发生的崩解或蚀变。安装主动防护网体系统是以柔性吸收和拦截落石冲击动能,防止风化破碎、脱落的岩石“入侵”线路和飞驶的火车。

  “哒哒哒”风钻对山体冲击的声音从半空中传来,作业人员的身影在飘浮的粉尘中若隐若现,为固定防护网,他们需要在山体上打上几百个2米深的孔,用来锚固钢丝绳,固定钢丝网。

  “哟哟,这脚有点麻呀……都不敢使劲儿了……”职工陈建民从山半腰爬上去后,腿在不停的颤抖,“快坐地上歇歇,”同伴一边递水一边扶着他。山体表面的岩层很松散,人的整个身体重心都不敢放在脚上,一不留神便会脚下踩空。这半天,他们要毫无依附地吊在悬崖上作业,就是为了早日完成任务。他们像“蜘蛛侠”一样在绝壁上如覆平地,他们无视了夹杂着尘土的汗水在脸上流淌,他们要的就是把这些活早点干完。

  “挂网,就是用网把整个临近线路的山体包起来,防止风化岩石掉落到线路上”薜国旗介绍说,“虽说工作中充满着艰辛和危险,但责任的意义却很重大。”施工进度快过半了,他们争取在十几天的时间内,圆满地把这项工作干好、干实。

  10月份以来,该段提前组织山体危石排查工作,结合管内地貌特点,把防止山体滑坡、危岩落石等工作作为重点,集中进行整治工作。并派驻施工监护人员全程盯控,把控现场安全,及时反馈整治进度,盯控施工质量,为行驶在山间的火车提供一个安全、快捷的通行环境。截止目前,该段已经对十多处山体进行了挂网施工。

  (南阳工务段 图/张中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