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郑州12月28日电(双瑞于海刚)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是保障。为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河南开封开展了非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模式探索。

  截至目前,开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031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施扶贫项目649个,有效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

  据了解,开封市政府成立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发改委、扶贫办等18个市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建立涉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中的各种疑难问题。

  另一方面,开封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整合注重调动县区的积极性。对财政净结余资金和结转一年以上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由项目县区财政部门收回,优先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对不足一年的结转资金,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履行程序后,由县区收回统筹用于扶贫项目实施。

  此外,整合资金精准使用,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例如,开封整合水利部门1200万元用于黄河滩区6个贫困村饮水安全,使多年没有解决的安全饮水难题得到了解决。

  同时,当地积极探索开展产业扶贫、资产受益扶贫等机制创新,鼓励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受益补偿、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效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参与脱贫攻坚,使各项资金互相匹配,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发挥涉农资金的使用效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