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是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寒风呼啸,大雪将至。当天上午一上班,省派驻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即和村两委班子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精准扶贫、项目推进和安排近期走访慰问贫困户等事宜。会议期间,朱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正接到了该村二组贫困户张新宽老人的电话,称家庭用电因欠费被停了。

  张新宽是朱沟村出了名的贫困户,现年68岁,一生命运多舛,他十几岁时父母双亡,人到中年丧妻,独自抚养一双儿女成家。前几年唯一的儿子又因病去世,其女儿远嫁他乡,日子也不宽裕。儿媳改嫁后,目前与年仅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孙女相依为命,挤住在一间低矮的破平房里。2017年12月张新宽又因身患胃癌住院,作了部分胃切除手术,刚刚大病初愈,于元旦前出院在家静养,行动多有不便,生活十分困难。

  事不宜迟。了解到这些情况,又听到这个消息,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当即决定中止会议,并以个人名义购买了鸡蛋、小米、食用油、保温水杯等生活用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立即赶赴张新宽家中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要下大雪了,您刚出院,一定要注意身体,穿暖和点,被褥垫要厚实一些,千万别冻着。”“一定不要在住室里用煤球炉做饭取暖啊,晚上睡觉要用电褥子,不要担心电费啊!”“这是我给您的500元过冬电费,您拿着吧。”声声问候,句句叮咛,传递的是浓浓暖意。

  张新宽老人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称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冷的天,村两委班子集体来看望他,非常动容地直抹擦泪。临走时连连说道:“谢谢王书记!谢谢你们!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当天中午,汝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瑞伟闻讯后,也从市区购买了两床被子和电热毯等物品,专程赶到张新宽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亲切交谈,叮嘱他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随时联系,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小孙女的生活,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看望慰问结束后,张瑞伟主任还预约接待、协调解决了朱沟三组高耀、王好夫妇反映的为单亲孙女上户口等疑难问题,夫妇二人满意而归。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走访慰问中,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瑞伟还反复叮嘱有关人员,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带着真挚感情,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多办实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安享幸福生活,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汝州市朱沟村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