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袁晓强/图

  人事招聘中,笔试面试环节的作弊现象容易被关注,而体检环节的“替检”现象却总被忽略。1月15日,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体检环节进行,全程“刷脸”智能系统的使用,让“替检”者无处藏身。

  ◎进门先“刷脸”

  杜绝人事招聘“替检”现象

  1月15日上午8点半,在体检中心,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进入体检环节人员正在进行体检身份查验。

  跟以往人事招聘体检环节不同的是,他们进到每一个体检科室时总要先“刷脸”,待身份验证后才能参加体检项目。“这就杜绝了有人替检的情况发生。”此次人事考试招聘负责人张老师介绍,体检环节是最容易发生替检现象,最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高“作弊”环节。而“刷脸”的机器就是在对考生身份进行识别,三五秒钟就能准确辨别考生身份真伪。

  这个“神器”是啥?怎么这么厉害?张老师介绍,它就是人脸识别考试安全智慧管理平台,由郑州大学科技园的河南郑大人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郑州市现代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院、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共同研发。此次应用,考生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只需要“刷个脸”便能有效杜绝“替检”情况,既保证了人事招聘的公平性,又有效防止考生身份的泄露。

  ◎智慧平台

  让人事招聘轻松实现“零作弊”

  纵观此次郑州航空港区人事招聘,从报名,资格确认,笔试,面试到替检等各个环节,“人脸识别”技术贯穿始终。

  核验考生身份时,不再接受传统的人工审核,而是利用人脸识别系统,识别考生身份证,并现场采集考生头像,与报名系统中考生的“根脸”进行比对,验证成功后方可进入考场参加笔试,面试或体检。全程人机对话,精准率高达99.7%。

  “对考生来说,除了方便就是保证了‘零作弊’,考试的公平性。”曾在笔试,面试及体检环节体验过“刷脸”技术的考生小王说,他最反感的就是报名时对上传照片的诸多要求,往往很浪费时间,而这套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现场拍照,丝毫不受长宽高及背景色的影响,“真的很方便,这才是真正的信息化。”

  笔试环节体验过“刷脸”系统的考生小孟说,有了“刷脸”系统保驾护航,他完全相信考场里每个人身份的真实性,根本不可能有替考作弊的机会。“之前还总担心会有内幕,在‘刷脸’智慧系统下,这样的担心就是多余。”小孟说,他希望能够推广至所有的人事招聘中。

  ◎一不小心走在“全国前列”

  人社专家称 值得推广

  一直以来,人事招聘的公平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的人事招聘,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等各类考试,几乎都采取的是人工审核报名资格,人工比对身份核验方式,而河南此次人事招聘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一不小心走在了“全国前列”,提高了考务工作效率和考试公平度。

  省公务员局一位不愿透明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这项智慧系统无比点赞,他表示,这套系统对考生和考务人员都是非常利好的,也从源头上杜绝了“造假”的可行性,是真正让考试在公开,透明,公平,正义的环境下进行的,他希望能够在人事招聘中率先推广使用,进而推广至其他各类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