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列子文化的研究和发展,配合列子文化周的顺利进行,同时加强学者间的交流,1月19日上午,由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河南彩虹盒子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河南彩虹盒子艺术园区举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宣布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开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宣布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开幕

  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省人大常务会副秘书长闵虹、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民服、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民进郑州市主委赵学庆、郑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宋建国、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裴保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炳曦等省市(县)区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讲座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讲座

  上午10点,开幕式由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主持,在传统经典舞蹈《敦煌飞天》中拉开序幕。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隆重宣布: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备受关注的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传统文化讲座在彩虹盒子举行,王立群教授以“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将中国几千年智慧的沉淀和结晶娓娓道来,让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列子文化是中国文化、中华文明的精髓,同时也是郑州经开区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列子文化三大遗迹包括圃田故城遗址、列子墓、列子祠,其中,前两处均坐落在郑州经开区。据了解,1月20日还将举行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列子文学研讨会。1月21日~24日举行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列子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列子文化周就如何有效利用城市文化遗产,如何有效利用已有文化资源多元化发展展开讨论,文化周在向世界呈现浓郁“中原文化味道”的同时也是打造文化河南、文化郑州、文化经开的重要文化名片。

  “文化名人、专家学者看经开”

  19日下午还举行了“文化名人、专家学者看经开”活动,王立群等文化名人、专家学者一行60余人先后来到中铁装备集团、经开区规划展览馆、上汽集团、国际陆港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参观,共同感受了经开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对外开放的平台、高端智能的产业、先进的科技成果和全面快速的发展。在列子御风而行的潮河畔,滨河国际新城拔地而起,这里是经开区携手央企中建共同打造的国际化新区,是服务于中原的国际领事馆区,也是“一带一路”、“河南自贸区”等一系列重要战略布局的承载地,将成为“中原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国际化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本次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活动从1月19日持续至1月24日,除了先期已经成功举行的列子文化周艺术家笔会,文化周期间还将举办“列子文化论坛”、“列子文化书画展”、“列子文化摄影展”等系列文化活动。

列子墓列子墓

  列子文化是中国文化、中华文明的精髓,同时也是郑州经开区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列子文化三大遗迹即圃田故城遗址、列子墓、列子祠,其中,前两处均坐落在经开区。《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的举办和开展,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增加郑州经开区的文化内涵,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增强软实力,使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历史遗存和文化品味形成高度一致,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中国•郑州列子文化周活动对如何有效利用城市文化遗产,如何有效利用已有的文化资源将会打开多元化发展的文化思路,它将向世界呈现出浓郁的中原文化味道,同时也是打造文化河南、文化郑州、文化经开的重要文化名片。必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发挥重要的作用。

  文图/王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