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为了预防堵车,民警在伊河路小学门口指挥交通。为了预防堵车,民警在伊河路小学门口指挥交通。

  □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3月5日,郑州市中小学开学首日恰逢周一,前一天下了雨的绿城清晨有股凉意。受学校开学影响,记者走访发现,从早上7点多,各个校园周边道路车辆开始明显增多,相较于寒假期间的交通模式,一些路段的早高峰来得比较早。

  “俺的车平时就放在聚源路旁边,今天知道旁边的小学要开学,我7点15分就出来挪车,可没想到车旁已经站了接送孩子的车辆,等了足足十分钟才将车开了出来。”市民潘先生说。

  开学第一天,道路交通进入“开学模式”。交通压力大幅增加,不只考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上班的人们,还考验着学校和保障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交警们。

  在纬五路一小门口执勤的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刘洋表示,相较平时,当天的早高峰明显提前,受上班和上学的双重影响,早高峰的车流非常大,“以前早高峰开始于7点30分左右,而今天的早高峰已经提前到7点10分。为此,我们7点05分已经全部到岗”。

  早上7点30分~7点50分,记者在伊河路、互助路小学附近看到,为了及时维护学校门口路段交通秩序,执勤的交警、协警、志愿者早早地来到了学校门口附近路段疏导交通。同样,在普惠路小学等学校,记者注意到也有志愿者在路口的斑马线上用竹竿挑着红旗协助疏导交通。

  “我们在学校东西两侧安排有家长指定的接送点,避免家长将孩子直接送到校门口,尽量避免拥堵的发生。”纬五路一小教导处相关老师说。

  开学首日,虽有学校联手交警维护秩序,交通不至于拥堵瘫痪,但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学校门口,仍有部分家长在接送孩子时,自觉意识不够,随意停车、调头,给原本就交通压力大的道路“添堵”。

  “送孩子或者是接孩子,还是提倡即停即走,不要耽误太多时间。”交警刘洋呼吁。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