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视频截图:过斑马线的女孩用飞吻向车长表示感谢。  视频截图:过斑马线的女孩用飞吻向车长表示感谢。 

  □大河报 记者田育臣通讯员韩黎剑

  核心提示|昨天,一段名为“郑州公交礼让行人获女孩飞吻”的视频,在网上被热传。当事公交车长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礼让行人过斑马线,是一个司机的分内事,却收到飞吻感谢,他特别激动。专家表示,一个微笑或感激的动作,是对他人善意的一种鼓励。

  [事件]213路公交车长礼让斑马线,收获女孩飞吻致谢

  昨天,一段名为“郑州公交礼让行人获女孩飞吻”的视频,在网上被热传。这段视频41秒,视频显示:两名女孩在一个斑马线旁边等车,这辆正缓慢行驶的公交车停在了斑马线前,两名女孩手拉着手一路小跑,跑到了路对面,即将到达路对面时,一名穿黑色外套的女子,扭过头对车长献上一个飞吻。大河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段视频,不少网友留言说,“女生超可爱”“为公交车长和女孩点赞”。

  当时是什么情况?昨天,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公交车长毛棒。毛棒今年37岁,是郑州公交三公司四车队213路公交车长。毛棒回忆,此事发生在3月23日下午6点半,他驾车沿碧云路由北向南行至红云路附近,因该处有一个小学,路上有斑马线,当他试图缓慢通过斑马线时,看到两名约20岁的女子手拉手站在路边,正等待南北车辆经过后通过马路。这时,他踩下了刹车,将车停在了距斑马线三四米远的位置。

  两名女孩看到公交车停了下来,快速地通过斑马线。“我也没想到,一个女孩会用飞吻表示感谢,当时我特别激动。”毛棒说,他停车礼让行人过斑马线,是一个司机的本分,从没想到被人赞扬。而他表示,以前,他也经常礼让行人和老人,有些人伸出了大拇指,有些人大声喊着“谢谢”,这些都让他非常感动。

  [感动]生活中的小善念,往往触动人们心弦

  毛棒告诉记者,此事发生后,他与同事聊天,谈及此事,同事觉得挺有意思,便调了公交车的监控,并将视频上传至网上,“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竟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记者了解到,3月28日上午11点半,一名微博网友转发视频26个小时,播放量多达6万人次。

  无独有偶,昨天,市民李女士也向记者讲述一个感人的经历。前几天,她在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看到两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行走非常不便,“当时,信号灯变绿了,但这两名老人走得很慢,一辆公交车停了下来,等两位老人完全过了斑马线,公交车才继续前行”。

  其实,生活中不少类似的感动,一直触动着人们的心弦。除了“郑州公交礼让行人获女孩飞吻”的视频,近日,一段名为“一名司机为夜间山路骑行小学生照路”的视频也同样走红网络。该视频内容为:一名佩戴红领巾的孩子夜间在山路骑行,一名司机为这名孩子照路20分钟,直至能看到灯光,快到路的尽头时,孩子突然下车,回身鞠躬感谢司机。据相关媒体报道,当时,司机在发布视频下方留言表示“一瞬间无地自容”,而司机表示,拿手机录的本意是怕孩子摔倒了以后讹他,可孩子的鞠躬让他惭愧无比,同时也更加坚信善良的力量。

  记者查询还发现,2017年8月,一段“被让行的老人对着停车礼让他的司机两次脱帽鞠躬致谢”的视频,虽仅9秒,但因释放出了温情暖意,触动了人们的心弦。

  [说法]善意是对社会文明的必要补充

  记者了解到,2017年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开始大力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徐州市在斑马线前的路面,大字幅写上“斑马线前车让人”,以此种方式提醒车主主动礼让行人。为了提醒行人遵守规则,徐州市有些地方还出现过彩色斑马线。

  而在郑州,交警部门也采取了一些办法。例如,今年3月14日,为警示违法驾驶人,郑州交巡警四大队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除了依法给予处罚,还送司机一个印着“交通违法下次改正”的黑色警示牌。

  对上述这些现象,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表示,长期以来,因机动车主遵守规则的意识淡薄,在斑马线前抢行的驾驶陋习,似乎成了一种顽疾;而行人过斑马线时,害怕被速度较快的机动车撞上,因此,往往出现“行人让车”的情况。然而,随着交警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大,司机礼让意识的提高,加上一些被礼让的行人,表现出一些感恩的举动,也是对司机遵守规则的一种鼓励。“今天你是行人,明天可能就是司机,双方能够相互体谅,相互礼让,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地运转”。他表示,其实,善意也是对社会文明的必要补充。而类似的充满善意、戳中人的泪点的事件,可以唤醒每个人换位思考的意识,让大家从自身做起,让善意汇聚起更多的正能量,社会将会更加有序、文明与和谐。

  [数据]一交警大队一天查处57起“车不让人”违法行为

  据了解,2017年6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发布通报称,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而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部事故的90%。

  为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今年1月起,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曾发起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据统计,今年1月5日至1月24日,全省仅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被查处18219起。昨天,记者多方了解,郑州市并未对因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而受查处的进行进行统计,但记者从郑州交巡警三大队获悉,3月27日一天,该大队共查处了57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批评教育100余人。

  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第90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对机动车驾驶员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而未停车让行的行为,可对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处罚,并记3分。

  “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治理,不少机动车主的交通安全意识都有较大提高,开始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民警说。而毛棒也表示,两个月前,他主动避让斑马线上行人时,一些行人还不太习惯。

  礼让斑马线规则

  机动车右转通过斑马线,必须减速;如果机动车到达斑马线时,已有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行,则机动车必须停车,待行人通过后再前行;

  而当机动车正在缓速通过斑马线时有行人准备进入斑马线,则机动车可继续前行,无需停车避让。

  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1。行人正从斑马线过马路时,驾驶员驾车鸣笛示意行人让行并快速通过斑马线。

  2。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时,强行冲散过马路的队伍,比如学生放学排队从斑马线上过马路时,仍然有驾驶员强行通过,切断过马路行人的队伍。

  3。在斑马线前的导向车道内,前车已经停车让行,而后车却变道强行通过斑马线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