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古筝见 习记者 任冰

  本报讯 4月18日上午,河南省产业基金投资合作高峰会在郑州举行。

  近年来,河南产业基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雄在峰会上介绍,目前全省基金企业344家,认缴资本规模4510.6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加了29+1家和4465.9亿元;创业投资企业108家,股权投资企业236家;14只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认缴资本规模35亿元,到位资金29.5亿元;38只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认缴资本规模262.5亿元,到位资金82.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以来,河南省着力打造中原基金岛私募基金聚集区。据悉,截至目前中原基金岛已经有中金汇融等60多家大型基金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并落户,募集资本总额突破1600亿元,还有217家基金企业不久也将入驻中原基金岛。

  峰会上,产业基金设立、投资及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与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公司、国新启迪基金与寒武纪科技公司等共达成12个基金项目投资协议,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110亿元;中金资本出资与中原金象投资管理公司、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基金出资与河南赛领资本管理公司等分别签署10只产业基金设立协议,签约认缴资金总规模1100亿元;郑东启迪科技基金、河南空中丝路基金、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基金等11只基金与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管委会签订了入驻协议。

  发展多式联运河南拿了四个第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园

  本报讯 4月18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题活动——“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高管、国内外交通物流领域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建言献策。

  “多式联运”,是依托两种及以上不同运输方式,通过使用标准化集装箱或者货运车辆,且在运输方式转换过程中不发生对货物本身的操作。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发展多式联运,可提高运输资源利用率三分之一左右,将直接带动全社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等领域的投资,为经济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左右。目前,河南已有了积极探索,我省先后在成立省级层面多式联运协调机构、出台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出台危险品罐式集装箱推广政策、研制航空集装器整板运输专用车等四个方面取得了“全国第一”。

  河南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米”字形高铁辐射八方;全境“县县通国道、乡乡有干线”,所有县级城市都可2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实现中部地区“双第一”,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可以说,河南货源充足,运力充沛,货运总量、货车总量、社会物流总额位居全国前列。

  在绿色农业“做朋友”豫台签约20个项目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本报讯作为农业大省,绿色农业建设或将成为河南农业和台湾农业合作发展的重要领域。

  4月18日,在豫台绿色农业发展合作对接会上,来自豫台两地的企业现场签约20个绿色农业项目,涵盖绿色农业、农业深加工、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等,签约总金额约40亿元。

  荥阳黄河彩虹谷田园综合体、修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濮阳的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在台湾企业眼里,河南的农业领域有很多共赢和合作的地方。

  没有种过地,没有插过秧,但是对农业的重要性,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十分清楚。他认为,农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只有解决了“吃”的问题,才能提国力的增强。

  “绿色农业,也可以看成是农业现代化。”蒋孝严称,台湾地小人少,在绿色农业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随着豫台在绿色农业上的合作深化,这些经验也将被带到河南。

  台湾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系教授陈保基博士,也颇为看好河南农业未来的发展。他表示,以台湾的经验来看,河南在品牌、收益、产量上面,还有很大的潜力。“未来河南将是农业创新、农业技术方面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