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拜祖大典现场拜祖大典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刘瑞朝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丨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备受世界华人关注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代表聚集中原大地,共同拜祭我们共同的祖先——轩辕。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现场

  出席拜祖大典的海内外华夏儿女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八千人

  上午9时许,嘉宾们步入黄帝故里姓氏广场。

  姓氏广场上,千名身着白色武服的演员挥舞起中华姓氏旗帜,随着《龙的传人》音乐起舞,来自塔沟武校的少林弟子们撑起九条巨龙,在其间奔跑舞动。表演结束后,参加拜祖大典的嘉宾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缓缓步入拜祖大典主会场。

  参加大典的领导和嘉宾有: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等;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文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黎昌晋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

  全国台联会长、党组书记黄志贤,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常文光,特别顾问赵德润等大典主办单位领导;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郭庚茂等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领导,青海省委副书记刘宁,常务副省长王予波,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等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总参谋部原副总参谋长钱树根,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唐天标等退役将军代表;台湾退役将军访问团,前驻瑞典、加拿大等国大使兰立俊,《光明日报》副总编张碧涌,《中国日报》副总编康兵,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人民政协报》总编周北川,十九大代表黑晶、薛荣,蛟龙项目原总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院首席顾问刘心成,“悟空”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范一中,安徽省小岗村党委委员严余山,国医大师张大宁、石学敏,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梅丽、周士良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

  参加大典的还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等河南省四大班子领导;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等郑州市四大班子领导;中共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等新郑市四大班子领导。

  出席拜祖大典的海内外华夏儿女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八千人,出席的还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近百家中外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