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一隅。图为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一隅。
图为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一隅。图为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一隅。

  新华网郑州4月28日电(谷婷婷)最美四月天,春色正浓时。4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河南”一行来到了信阳市新县,先后参观了田铺乡田铺大塆创客小镇和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以前村落很破败,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变好了,环境面貌都好了,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韩光莹,也是“老家寒舍”乡村民宿的负责人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县田铺镇田铺大塆村先后投资2200多万元,村里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得到了综合整治。

  近年来,新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文化、富民、民生综合功能,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基本理念,以“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该县从旅游资源整合开始,成立了合作社,并与上海蔓香旅游投资公司合作,打造了全省首个“创客小镇”,以创新、创意、创客、创业为主题,为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目前在田铺大塆就业务工人员达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人,按1500元/月保底工资计算,每人每年仅务工一项至少增收18000元。

  韩光莹就是其中的一名创客。在韩国打工的他,看到了家乡的建设,觉得前景比较好,就结合在韩国看到民宿的特点,把年久失修的老房全新修建,建了一家民宿。如今不再出远门了,在家就能创业,生活条件也好了,老人也能照顾了,他自己感觉很满意。

  而在新县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工作,60多岁的村民徐其风对现在的生活也很满意。“在这里干栽幼苗啥的活儿,一天能拿70块钱,生活好了,心里挺高兴的。”

  新县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位于新县泗店乡余河村境内,于2014年4月份动工,规划总面积1000亩,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由新县搜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新县搜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据新县搜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华介绍,种植基地带动全乡100多户贫困户,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临时用工岗位5000人次,贫困户签约岗位20个,枫斗加工女工岗位20个,还主动配合泗店乡政府开办技术培训班,传授铁皮石斛种植和枫斗加工技术,发挥铁皮石斛产业劳动力密集型和大部分为手工活的特性,吸收了当地大批贫困户和妇女、中老年等闲置劳动力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