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修订的《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下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次明确,我省将启动集中供热分户计量,根据市民所用热量收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王保存副主任,省政府刘伟副省长出席并讲话。

  《条例》对全省节约能源及其相关的管理、服务等活动作出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各级节能责任和义务,为全面深化节能工作、打好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建设美丽河南提供强有力法律武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指出,《条例》的修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法制统一、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准确把握修订《条例》的指导思想和立法精神,要大力开展《条例》的宣传学习,完善《条例》配套政策措施,强化《条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面做好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省政府副省长刘伟指出,要充分认识节能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进节能工作,加大宣贯力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依法推进节能降耗的强大合力,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全省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对《条例》修订情况及主要内容释义等做了说明;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通报发展改革系统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打算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