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记者昨日从地震局获悉,根据《河南省地震局关于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7日~5月11日期间,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工矿企业、社区、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将组织开展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据悉,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开展这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目的是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做好地震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地震应急避险、疏散与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应对各类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人们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各类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自救互救能力以及学校组织指挥能力。

  《通知》要求,演练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让每位参与者都熟悉疏散路线,提高应急疏散演练的效果。要充分考虑演练活动时间短、人员集中的特点,对安全注意事项做出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演练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