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聂春洁)在5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上,受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总裁、中国电子世界贸易组织(EWTO)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忠榜发布并解读《中国·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发展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跨境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又因其“去中心化、去中间化、个性定制和趋终端化”的特征,彻底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中国政府秉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共管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之路,使中国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据统计,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9万亿元以上,占全球交易总额超过40%。

  郑州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全国最早的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试点业务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占全国的30%以上。实施了多项监管创新举措,形成了“商品企业备案、信息互联互通、入区即查即放、出区分批核销、电商承诺告知、质量安全追溯”的电子化闭环监管方式,创新建立了“平台第一责任、电商预交保金、质量安全保险、综合信用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监控和追溯管理体系,坚决守住质量底线,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蓝皮书》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通过区块链、物联网、质量追溯、大数据等触发新技术,实现城市与城市、境内与境外之间的数据采集自动化、全流程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WTO国际贸易规则将演化出专项服务于跨境零售B2C的EWTO服务体系。EWTO将致力于推动适用于E国际贸易框架体系建立,从而实现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单一窗口的互通互联、接口标准、协同监管服务,推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安全、普惠、便利发展。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将成为河南跨境电商再上台阶的关键,而且“百里挑一,千里选一”的人才选拔模式将大大高于培养人才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