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5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汶川地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到2020年,河南省各地将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震后1到2分钟内将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破坏性地震震后60分钟有关部门将提供地震灾情初步研判、预评估结果和应急处置方案。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历史上有记录的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地震7次,5级以上地震活动次数在中、东部20个省中排名第五。同时,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广大农村房屋多数没有抗震设防,加之人口众多,小震大灾时有发生。

  河南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介绍了汶川地震十年来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以及河南省将如何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大力推进新时代我省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河南省地震局办公室、监测预报处、地震预测研究中心、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河南先后完成了中国陆态网络项目、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工程等建设项目,国家地震监测台网新增7个地震台10个观测项目,升级改造了河南省地震台网中心。全省地震监控能力显著提升,地震速报时间从以前的30分钟缩短至2到3分钟;全省投资124亿元,完成了9245个学校1569万平方米的校舍抗震加固,改造农村危房22.4万户;已建设各类应急避难场所219处,组建了河南省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91支5661人,车辆达到3909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