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樱桃沟艺术园区、樱桃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星象——80、90青年油画家邀请展”,于5月10日上午拉开帷幕,展至6月29日。本次展览特邀著名艺术家化建国担任策展人,展览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馆的关心和指导,并得到了郑州市文联、郑州市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

  “星象”本是一个传统术语,作为对未来进行感知的古老方式,它寄寓着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期许。置身于当下的文化语境,本次展览以“星象”为题,意在通过对河南青年油画家创作状况进行的微观扫描,对河南当代艺术走向蓬勃发展的未来进行憧憬和展望,并从学术层面予以关注和引导。本次展览不采用宏大叙事的艺术手法和呈现模式,而以艺术家的个体生活经验和内心真实感受进行微观描述,注重艺术观念的“当代性”和艺术语言的“生动性”,让观者在“日常生活”的艺术表达中感受到青年油画家的人文情怀与文化诉求。

  繁星闪烁,各有光芒,只是观看距离和角度的不同。本次展览以“星象”为题,也意在阐述艺术贵在“自我表达”和“多样化”,有着独立思考的不同个体共同构成的多样化形态,才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最好表征。此次展览倡导青年艺术家坚持结合本土文化的特性和时代课题的最新要求,以多元化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成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此次展览也是樱桃美术馆的开馆首展,参展的三十六位青年画家,有的是80后,有的是90后,都是风华正茂;有的已崭露头角,有的仍蓄势待发,前景未可限量。作为有公益情怀和文化担当的民营艺术机构,樱桃美术馆希望以此展为契机,加大对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发掘和推介力度,展示地域优秀文化成果,打造民营艺术机构传播交流的重要平台,拓展基层文化服务的辐射力和覆盖面,为河南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