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新区核心起步区规划(效果图)惠济新区核心起步区规划(效果图)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惠济新区立足实际,结合2018年工作谋划及新区中长期工作规划展开讨论,重新梳理了今后三年的重点工作。

  2017年至2020年,惠济新区将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以“一核一园一带”(一核即建设新区地标性区域,一园即万亩湿地公园,一带即沿黄特色小镇产业带)为重点,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城。记者 蔺洋

  打造标志性区域,培育核心经济圈

  发挥天河路以西、绿源路以南的区位优势,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大力发展商务、旅游、文化产业链,打造高端商务会议性建筑以及配套性高档酒店住宿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形成富有活力的新区标志性区域,并以此辐射培育新区核心经济圈。2017年完成地标区域招商工作;2018年下半年完成控规修改工作、相关手续及开工前准备工作;2019年完成地标区域建设工作。

  开发万亩湿地公园,建设生态示范园区

  利用区域万亩水网、平原地势低洼的独特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规划建设集城市湿地、文化湿地和农耕湿地为一体,具有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服务配套功能的惠济万亩湿地公园。2017年启动湿地公园前期准备工作,待新区总规划方案确定后,启动花园口湿地公园景观规划招投标及规划设计工作;2018年完成规划设计、相关手续及开工前准备工作并全面启动湿地公园建设;2019年完成一期建设;2020年完成二期建设项目,实现年底开园目标。

  建设特色产业带,发展文化旅游经济

  建设沿黄特色小镇产业带。利用中央鼓励支持在全国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的有利政策,把沿黄惠济桥、八堡等9个村统一规划。按照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标准,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力促沿黄特色小镇联片成群,形成新的特色产业带。计划在原惠济桥村原址上建运河小镇,2017年9月下旬,市建委村镇处对特色小镇进行第三季度资料审查和实地考核,加快启动运河规划工作;2018年下半年启动运河小镇施工建设和花园口小镇规划工作;2019年基本完成运河小镇核心区建设,启动花园口小镇施工建设;2020年基本完成运河小镇建设。计划在花园口村原址上建老郑州小镇,以百年郑州、老郑州为原型,汲取所有能够勾起怀旧情怀的元素,通过建筑改造、复建部分已消失的经典老建筑,包括老式影剧院、豫剧院、老茶馆、怀旧餐厅等,打造老郑州缩影,引起内心深处的共鸣。计划2018年完成建设开发企业招商工作,2019年启动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建设水平

  做好新区总规、控规编制工作。今年第二季度启动新区控规编制工作,第三季度完成控规修编工作。

  完善配套设施,满足民生需求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沿黄村庄安置房建设的质量和品质,做好安置区周边道路、水电气暖、污水处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市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底主体结构封顶;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综合安置区3#、5#地块建设。

  开展丰富活动,强化党建保证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一次,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组书记讲党课。创建、完善党建示范点。

  为切实完成谋划工作,惠济新区将强化领导。成立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领导小组,明确各局、中心为牵头单位,各局局长、中心主任负直接责任。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例会,通报工作方案涉及工作进展情况。

  细化责任 建立各局、中心“一把手”负总责,科室工作人员跟踪负责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逐项目制定时间节点,并督促各局、中心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