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从5月15日起,我省已进入汛期。14日20时到16日7时,我省大部地区出现雨量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记者从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省黄河、海河流域极易出现极端天气,同时由于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今年1月1日至5月16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94.1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三成多。今年已呈现出极端天气增多的趋势和特点。截至5月16日8时,全省22座大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45.6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15.07亿立方米,可用水量38.18亿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9.9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多蓄2.7亿立方米,可用水量8.13亿立方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国夏季主要有两条雨带,第一条在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另外一条在华南地区,主雨带在北方。我省黄河、海河流域处于北方多雨带内,加上华北夏季降雨强度大、历时短,极易出现极端天气;同时由于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