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第十六届漯河食品博览会在漯河市会展中心开幕,展会期间正逢连续高温天气,全市火险等级持续增加,为确保食博会顺利进行,漯河消防支队紧密结合5月消防警示月部署,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实现了食博会举办期间场馆无火灾、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总体目标,全力部署食品博览会顺利进行。

  一是周密部署,明确责任。按照市政府下发的《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通告》要求,支队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消防安保工作方案,对整体活动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提出“确保三个万无一失”,即:确保参展商、论坛人员下榻入住宾馆、饭店消防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主会场消防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人员密集场所、重要物资集散地等场所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形成了“以点促面、以面保点、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 同时,确立了活动期间举办场所无火情、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火灾的“两无”安保目标。

  二是提前介入,确保食博会场馆绝对安全。由于食博会期间室外很多摊位需要动用明火,使消防安保工作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为杜绝前期消防安全隐患的存在,支队提前安排了27名消防监督干部,灭火备勤力量3车12人到现场执勤,从开幕式前的展位布置开始介入,对会展中心室内外场地的消防设施、展位电气线路敷设、用火用电、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完成了场馆内部及周边的道路水源情况的熟悉,以确保场馆的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使各项消防制度、操作规程得到了全面落实。 前期,对场馆发现的火灾隐患,现场消防监督人员采取措施责令单位进行整改,并督促指导单位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三是现场宣传,提高意识。支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媒介,开辟消防宣传阵地,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警示广大群众加强会展期间对用电、用火管理。提醒和教育广大群众会展期间的消防安全知识。5月16日起,支队宣传小分队走进博览会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利用宣传车播放消防安全教育视频,为采购商等现场群众发放宣传册,开设消防宣传台。行动中,共计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夏季防火注意事项》等消防宣传手册1000余份,接受群众资讯300余次,进一步牢固博览会顺利进行。

  (来源:河南消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