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又到了,19日上午,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在金水高新区举行。

  今年活动周将先后开展创新大赛、成果展示、科技下乡、科普大篷车等1600多项科技活动,国家生物燃质能源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济源纳米材料中试基地、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等70多家创新平台向社会公众开放,预计将有超万名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等开展各种科技活动。

  据悉,本届科技活动周我市将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强国富民这条主线,设置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支撑美好生活体验、公共科技资源开放,科普宣传、法治宣传等六大板块,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重点活动项目47项,其中,针对公众对科技多样化需求,将举办互动、体验、参与性的科技活动;针对科技热点问题,将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进企业活动,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实验演示、互动体验;针对生产生活需求,将开展节能低碳、环境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禁毒教育、防震减灾等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环境保护和灾害防范意识。全市重点开放的科研机构和大学10家,其中,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将开放科普基地、郑州师范学院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郑州科技学院将开展3D打印技术、智能机器人、VR技术体验等活动。

  2017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4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8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郑州已经成功迈进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一方阵。记者 李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