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赵柳影/文 宋晔 马健/图) 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开创未来。世界新兴产业领域最高规格会议——2019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昨日在我市举行。现场,围绕产业对接、开放招商、郑州发展等话题,记者对签约代表、演讲嘉宾进行了专访。

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

  将在高新区 建大数据产业基地

  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郑州是中原地区代表性的城市之一,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并且未来还有巨大的潜力和机遇。此次创新科与郑州高新区签订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高新区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

  据悉,创新科是一家以大数据存储系统为基础,集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大数据的龙头企业。此次与高新区的合作内容主要是计划在高新区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包括研发基地、运营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同时还将跟相关合作方建立大数据产业实验室,共同推动郑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陈凯说,郑州正在加速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是一个必然趋势,加之郑州自身拥有的物流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他认为,在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郑州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瞄准新兴产业“新蓝海”

  “放眼全球,以知识技术密集、绿色低碳增长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并不断形成区域集聚及产业集群,产业创新能力和增长能力明显提升。在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郑州应该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其极其强大的跨行业覆盖力,迅速的产业扩张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开门见山地说。

  他深入阐述,当前,高端制造、5G技术、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层出不穷、风起云涌。未来10年,一定将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涌现,在其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产业会被新兴产业所推动、所更新,全球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革,甚至人类生活理念都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将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黄金机遇。只有瞄准新兴产业“新蓝海”,才能找准城市发展的新未来。

深圳市华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金:深圳市华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金:

  计划将公司总部 搬迁到航空港区

  智能终端作为郑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产业,近年来成为郑州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在2019年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上,深圳市华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签约,共同推进华智集团智能手机整机装配和自动化SMT项目。

  据了解,深圳市华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终端产品与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多元化产业集团。此次签约内容主要是华智集团计划在航空港区投资建设年产1500万台智能手机整机装配项目和年产2000万件SMT贴装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两个项目建成达产后共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0亿元。

  “2016年,我们已经在航空港区落户了一期项目,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我们再次选择郑州进行项目落地。”深圳市华智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金表示,华智集团还计划将公司总部搬迁到航空港区,力争5年内运作公司上市。

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志刚: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志刚:

  推动郑州智能制造发展提速

  “10年前,我们公司就与郑州宇通合作,通过SAP软件平台建设,帮助宇通客车科学进行产品配置,建设产品全周期管理体系。本届投洽会上,我们企业与郑州多家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下一步将通过积极推广智能制造和工业云平台等新技术,推动郑州智能制造提速发展。”昨日,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中德智能制造联盟成员,近年来,董志刚致力于推动工业4.0在中国企业的落地以及智能制造和物联网、工业云平台的应用推广。“郑州工业基础雄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可以为产业实现新赋能,科学布局全新的产业生态链,进而形成新型产业链集群。在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都可以打造更多的产业赋能中心,推动传统工业走向智能化、信息化。”结束采访时,董志刚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