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昌茶庄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河南老字号企业,是中原历史上著名茶店,被誉为开封市商业界的“活化石”。百年茶庄,古朴依旧,品质依然。百年时光,茶香不散。身居店中,茶香沁人心脾,弥漫在梁柱之间,侵染在茶香柜台。

  王大昌茶庄在2007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授予河南老字号称号;2010年被河南省商务厅命名为河南省老字号;2012年12月王大昌营业用房被开封市政府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2016年被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授予“中华茶文化历史名店”荣誉称号,如今这个老字号又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王大昌茶庄创办于民国二年(1913年)农历七月二十六日,由河北冀县人王泽田与同乡王钟岭等人一起筹划,取王家世代昌荣之意,定名为“王大昌茶庄”,由书法家了然和尚亲书门首金字招牌‘王大昌’。

  王大昌茶庄已有100多年的经营历史,经营范围遍布陇海铁路沿线,素有王百万之称。王大昌凭借资力雄厚、经营有方等有利条件,跃居全省之首。1948年开封解放后,王大昌经理寇华亭建立工会组织,王大昌经营逐步纳入社会主义轨道。抗美援朝时,寇华亭发动开封工商界捐钱捐物,捐款数额可以购买三架半飞机。寇华亭相继任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省工商联等委会副主任及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1955年参加了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受毛主席邀请参加了座谈会。

  “王大昌茶庄”的传统经营特色以直接采购、自己设厂加工、前店后作、批零兼营的方式,保证采购、熏制、包装、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由于经营灵活、品种齐全、质优价廉、童叟无欺、服务周到,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源源不断的客流,历沧桑而不衰,经百年而愈盛。

  为保护老字号企业,挖掘老字号文化价值,做大做强王大昌茶庄,传承中华传统茶文化,新组建的王大昌经营团队,在传承茶庄传统经营的同时,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以弘扬中华茶文化为己任,努力传承百年茶道精髓,打造宋都文化茗园。成功策划多项茶文化活动,举办多期王大昌茶友会、在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楹联活动,举办了“王大昌杯”翰墨明星青少年书法大赛、王大昌书法笔会等活动,开封市重量级书法家徐玉庆、刘梦璋、张本逊、薛文法等书法家到店挥笔吟诗作画,展现了书法文化和茶文化的传统魅力和生命力,迈出了王大昌融入“文化+”战略的坚实脚步。王大昌茶庄植根百年品牌,承续千年宋韵,盘活现有资源,拓展经营渠道,逐步发展成为以茶为主导,集产供销、休闲旅游、文化娱乐为一体的茶文化品牌企业;致力于把王大昌建成集品茗、购物、怀古、雅集、休憩、游乐多功能的王大昌茶文化园。王大昌茶文化园的建设,将成为开封市新的文化地标、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和平台、鼓楼特色商业街区靓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