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邓州市小杨营乡派出所在新野县上岗乡派出所民警的密切配合下,及时为辖区一名精神异常女子解决了十多年的“黑户”问题,使该女子顺利享受到了国家优惠补贴政策。

  2018年1月8日中午,邓州市公安局小杨营派出所民警裴亚利正在户籍室值班,这时突然进来一名逢头垢面的女子,该女子语无伦次的向民警诉说:“……我娘家是新野上岗乡的,……我养父不要我了……他把我户口让别人用了……我去上岗办身份证人家不给我办,……我来办个户口……”。民警裴亚利耐心的听女子说完,大致明白了她的情况。

  原来,该女子叫刘某某,娘家是新野县上岗村人,婆家是邓州市小杨营乡文昌村。随后,民警裴亚利通过人口信息系统查到了疑似该女子的户籍信息,但照片与本人差距很大,不能确定是否为同一个人。为慎重起见,裴亚利就将该女子的情况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所长姚云飞了解了该女子的情况后十分重视,要求民警把该女子的户籍情况调查清楚,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按照法律政策尽快为该女子解决户口问题。

  2018年1月9日,民警裴亚利与李进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赴新野县上港乡,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到刘某某的娘家进行调查。经调查,刘某某于2002年嫁到邓州市小杨营乡文昌村,但其户口一直没有迁入邓州,后来因故导致精神失常,一直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刘某某系贫困户,因没有身份证、户口本,导致不能享受各种国家优惠补贴。

  调查清楚后,民警裴亚利带领刘某某在新野县上岗乡派出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同时完善了户口迁移手续,将其户口迁入到邓州市,至此,困扰了刘某某十多年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通讯员:刘紫薇、姚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