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加强对广大儿童的爱党爱国教育,激发少年儿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志向,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第二届魅力小象杯少年儿童才艺云展演公益活动,围绕“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主题,通过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培养少年儿童热爱生命、崇尚英雄的家国情怀,唱响爱国爱家主旋律。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第二届魅力小象杯少年儿童才艺云展演公益活动是通过更加丰富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才艺展演,展示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和谐的形象,推动我市少儿文化艺术事业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主办单位: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协办单位:河南省舞蹈家协会少儿舞蹈委员会

  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新浪河南教育频道

  展演活动项目类型:表演类、书画类 

  (一)表演类

  1.声乐:童声、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唱法等,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项参赛。(要求清唱,不能用话筒,可用伴奏)

  2.器乐:民族器乐、西洋器乐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项参赛。

  3.舞蹈:民族舞、古典舞、当代舞、现代舞、芭蕾舞、国标舞等,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项参赛。

  4.语言:故事、朗诵、曲艺、演讲、主持等,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项参赛(内容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要求。)

  展演形式:

  个人(独奏、独唱、独舞)

  组合(齐奏、重奏、小合唱、集体舞)

  (二)书画类

  1.书法

  (1)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任选一项参赛。

  (2)毛笔作品纸张不小于四尺对开,即110×32厘米,硬笔作品为8K方格纸。

  (3)一、二年级用铅笔(或毛笔),三年级及以上用钢笔(或毛笔.黑色),幼儿组不参加书法比赛。

  2.绘画 

  (1)素描、国画、水彩、水粉、儿童画等,任选一项参赛;

  (2)包括儿童画、水粉画、国画、版画、装饰画、漫画、线描、速写、手工制作、软雕塑(面塑、泥塑)、立体手工等;作品规格最大不超过54×38cm(图画纸4开),最小不小于26×36cm(图画纸8开),国画不大于四尺整张

  (3)作品内容不限;

  3.幼儿组手工类含涂鸦、拼贴、剪纸等综合材料创作的美术作品(尺寸不限)。

  展演对象和分组

  展演活动参加对象主要为4—18岁左右在声乐、器乐、舞蹈、语言、书画等方面有特长且勇敢自信,并敢于秀出自己的青少年儿童。

  展演活动组别

  学前组

  小学A组(一、二、三年级)

  小学B组(四、五、六年级)

  初中组(七、八、九年级)

  高中组(高一、高二、高三年级)

  活动安排:

  (一)开展活动阶段

  报名、宣传、线上展演时间为2021年6月16-8月20日。

  报名方式:

  1、关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众号

  2、下载并认真填写报名表

  3、请将报名表和展演作品一起上传至指定邮箱,邮件注明展演者姓名,年龄,组别,专业,作品名称,学校,联系方式。投错或漏投将无法参与作品评选)

  声乐:hnfezxjwk@sina.cn

  器乐:hdzxqyb@sina.com

  舞蹈(一):hdzxpxb@sina.com

  舞蹈(二):hdzxyst@sina.com

  语言:yyzy2020@sina.com

  书画:shifangart123@163.com

  咨询电话:16638101694

  展演要求:

  1、参赛节目内容要求健康、阳光、积极向上。

  2、服装、道具及音乐均由选手自备。

  3、报送展演作品,除书画类拍成照片,其余各类作品都录制成视频。视频要求横屏拍摄,露全身,保证镜头稳定、画面纯净、画质清晰。

  • 视频类:以视频形式提交,作品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视频作品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16:9),格式以MP4等通用格式
  • 照片类:提供完整清晰的电子版作品(不大于3MB,jpg格式)采取拍照或扫描等形式上传电子版。 照片要清晰、整洁,面部特征完整,神态自然,格式以jpg等通用格式
  • 网络点评阶段

  网评时间:2021年8月20-9月20日

  由专家、老师线上评审,选出获奖人员。

  • 展演活动阶段

  2021年10月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厅、乡村振兴联系点、媒体联络点以及活动中心地、市、县等联系点举行现场展演。

  展演内容:展演中获奖的艺术表演节目现场展演、优秀艺术作品展览、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颁奖典礼、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品、现场展演开幕式和闭幕式。后续会举行乡村振兴研学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亮点:

  1.本次选拔赛将聘请著名音乐舞蹈表演艺术家、书法家、美术家、教授、教育家担任顾问及评委,评选出优秀节目和优秀作品,保证选拔赛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严格要求,严肃赛制。

  2.专家评分环节将在线上细致呈现;对最终获奖学员进行颁奖;专家将与获奖学员共同举办颁奖音乐会、校外知名专家公益讲座活动,所有参赛选手可全程观摩学习,届时会进行网络直播,也可线上观看。

  3.场外亲友团集赞推出人气奖,通过网络推广提升选手知名度,更会让比赛充满更多期待。

  4.发起向贫困山区捐赠乐器,与贫困山区的孩子结对子,共圆贫困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5.云展演颁奖典礼后组织学生参加乡村振兴等研学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

  注:1.本次展演是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的一项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展演作品要求原创真实,参赛作品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或名誉纠纷,责任均由选手自负。凡选送作品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主办单位均视为同意本活动规则。获奖作品若未按参赛规则要求,一经查实取消获奖资格并保留责任追究权力。

  3.各种类型作品创作形式不一,评审及评选形式以最终评选要求为准。所有参与活动创作作品概不退还,作品署名权归作者所有,出版权、使用权及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